亮微心愿 党心暖民心 坪山街道“1+4+N”模式精准帮扶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9-03-13 09:12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罗国淮 通讯员 陈雪娜 刘璐)因单亲母亲失联,两名幼女被困在出租屋里,情势岌岌可危。获悉情况后,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爱心接力,不仅帮两姐妹解决了生活问题,还协助她们联系到父亲,让她们回归家庭,并顺利重返校园。这是坪山街道实施“1+4+N”模式精准帮扶的一个案例。

为了让党和政府的关怀精准送到有需要的人手里,去年坪山街道启动“点亮微心愿,党心暖民心”项目,并创新推出“1+4+N”工作模式,以政府负责和社会协同的方式精准帮扶,受到辖区群众好评。

创新实施“1+4+N”帮扶模式

坪山街道工作人员在开展帮扶过程中敏锐发现,一些困难群众需要的并不仅仅是大米和油,他们因为自身的原因,迫切需要一些特殊的帮助,如求职、伤病等,而且除了节假日,他们日常生活中也会遇到各种各样无法解决的难题,以及一些突发的问题,这是传统帮扶没能解决的。

针对这一发现,坪山街道启动了“点亮微心愿,党心暖民心”帮扶项目,同时创新推出“1+4+N”工作模式。“1”即是在街道层面成立精准帮扶项目推进小组,“4”是街道下辖四个社区,“N”是社区居民议事成员、社区居民骨干或者代表、党群服务中心、社会组织、社工机构、群众等,以政府为主导并集合社会资源,织牢织密精准帮扶网。

记者注意到,该项目不仅打破了户籍限制,而且为了能及时、广泛、准确地收集到困难群众的“微心愿”,还组建了跨组织合作服务队伍,以社会组织为依托,实现社会组织间分区域服务,跨界合作,设定区域队长,由区域队长联合统筹区域工作,实现“网格化”精准帮扶,最大限度地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最后,街道通过对困难群众的“微心愿”进行汇总、分类、梳理,甄别合理性服务需求,建立了“微心愿服务清单”,立足需求设计精准服务项目,真正做到老百姓点服务,政府来买单。

为100户家庭提供“私人定制”服务

“我的‘微心愿’很简单,要是能给袋米就好了。”这是“候鸟妈妈”陈阿姨的“微心愿”。原来她儿子患有先天性脑瘫和多种并发症,因听说深圳的冬天特别暖和,她于是几经辗转从山西老家带着儿子来深圳,希望能有助儿子的康复,但生活拮据。

了解到陈阿姨的情况后,坪山街道及社会组织积极给予帮助,使她从最开始的孤独无助状态,慢慢的转变成为现在基本生活问题得到解决,而且有一些爱心企业、爱心商店制定了长期帮扶陈阿姨的计划。

据了解,自坪山街道“点亮微心愿,党心暖民心”项目开展以来,8个月共发放回收微心愿卡300份,经过实地走访、多方考察、民主议事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帮扶等级划分,最终为辖区内100户困弱群体建立精准帮扶档案,并本着“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的原则,为这100户困弱群体提供了精准“私人定制”服务,如居家安全改造、链接资源寻找就业机会、帮助解决适龄儿童就学问题、帮助无监护人幼童重返家园等。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