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计划重塑156公顷核心老城区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19-01-29 09:30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记者 任翠翠 通讯员 邹丽娜 陈清燕)如何促进老城风貌的保护和提升?住在旧城区的老街坊怎么才能生活得更有品质?日前,记者了解到,市规划国土委坪山管理局以片区统筹规划研究为契机,坚持“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的原则,提出建立“小街区、密路网”模式的路网规划,同时充分发挥街区的社会、文化与生态价值,打造一个有温度、有品质、多样性的城市环境。

坪山老中心区是坪山大道、龙坪路、东纵路3条主干道合围形成的区域,占地面积约156公顷,片区生态资源较丰富,但也存在许多老城区通病,如道路狭窄破旧、建筑密集、设施落后、古建筑失修、客家历史文化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展示等问题。

市规划国土委坪山管理局从道路调整、城区特色保护、生态资源利用、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实施推进等多维度出发,针对老中心区现有的风貌弊端,规划研究充分利用现有元素保留老中心区肌理,结合外围主干路网及内部具有历史保留价值的文物古迹、沿河生态资源分布,勾画老中心区未来的交通线脉,加密城区支路网,疏通老城区城市道路“毛细血管”,从规划角度为优先发展城市交通微循环打下基础。

“结合现有的坪山河、赤坳水库、坪山中心公园、燕子岭公园等生态景观,将城市生活和生态系统有机融合起来,打造一个水绿交融的滨水休闲空间,并通过调整用地结构,重点落实配套教育医疗设施,推进片区产业转型升级,为周边民生提供集生活休闲、文化体验、生态展示、科学教育等功能的场所。”市规划国土委坪山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原则推进,即结合已批项目情况,分成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推动建设路以北、坪山河以南区域项目实施,协调沿河更新单元土地贡献,打造沿河景观通廊,重点打通立新路、三洋湖路、建设路(部分),新建2所学校;第二阶段推动建设路以南、东纵路以北区域项目实施,改善老城区功能布局杂乱、交通不畅等问题,重点统筹协调坪山人民医院迁建、东江纵队纪念馆扩建、坪山小学和坪山中学扩建等民生项目落实。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