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搭起连心桥 党员攻坚促发展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9-01-10 08:55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肖雄鹏 罗国淮 通讯员 蔡传河)1个街道级党群服务中心、4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36个居民小组党建服务站、135户党员之家、16个党员家庭服务点,以及工业园区、企业党群服务中心……走进坪山区石井街道,党建阵地犹如一颗颗闪闪红星遍布辖区,织就一张充满“党味”的服务网络,推动着“科技石井、高教石井、生态石井”不断攻坚克难,砥砺前行。

党建引领绘蓝图。挂牌成立2年多来,年轻的石井街道不断夯实和巩固基层党建阵地,聚焦高质量发展,在土地整备、社会治理等各领域全面创新发力,走出一条转型跨越发展的新路。从“偏远落后”到当前的“满眼春色”,石井人正以一往无前的干劲和魄力,舒展新时代跨越发展的壮丽画卷。

打造“一公里”党群服务圈

正在建设中的深圳技术大学工地机声隆隆,记者循着夹杂在其间的高亢歌声,来到了全市第一个成立的居民小组党群服务中心——“马鞍岭居民小组党群服务站”时,看到居民肖焕琼正在对着大屏幕演唱《歌唱祖国》。“党员和群众打成一片,在欢声笑语当中,社区的发展越来越有活力。”肖焕琼如此表示。

“坚持党建引领,是石井街道凝聚力量,破除各种艰难险阻,实现快速发展的重要法宝。”石井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岸标说,通过不断创新探索,积极打造党建特色项目和党建品牌,力促街道上下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齐头并进、互相支撑,从而实现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辖区高质量发展。

在全市率先实现居民小组党组织和工作“两个全覆盖”,率先推行“五个一”工作法打造基层党建样板,“党员之家”服务模式全区推广,32名优秀干部下沉基层担任居民小组党支部第一书记等一个个创新探索,无疑是该街道在这一理念下的生动实践。

作为一个新成立的街道,党建工作开展得如此有声有色,与石井街道将党的领导规范化、制度化密不可分。据了解,该街道建立了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清单和问责清单,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和“双述双评”制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考核结果纳入年度考核,实现了党建工作有方案、有考核、有总结,基层党组织各项建设工作迅速铺开。

如今,石井街道社区党建标准化已全部达标,36个居民小组100%成立党支部,居民小组长中党员比例达到95%以上。石井街道还突出“一社区一亮点一创新”,打造了田心党建文化广场、“石井秘书”智能党建服务云平台等多个党建项目。由街道领导牵头成立12个驻点团队和12个辅助团队,57名干部联系1617户群众,创新开展“进千家门、知千家事、解千家难”主题实践活动,打通了服务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像“绣花”一样推进社区治理

在石井街道田头社区,75岁的老党员赖国光亮明身份,将自己的住宅改建成为“党员家庭服务点”,搭建起零距离、嵌入式的“连心桥”,居民身边一件件小事、急事、难事得以快速处置,极大激发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

这是石井街道坚持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据了解,石井街道在打造党建阵地的工作中注重接地气、惠民生,秉承“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的理念,把管理和服务力量下放到基层,辖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周岸标表示,要做到像“绣花”一样精细,就必须把准方向,坚持因地施策、因人施策。

石井工业园有着50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公共服务资源匮乏。针对这一情况,石井街道聚焦园区需求,量身定制打造了“蓝领驿家”党群服务站,为园区职工提供党群活动、济困助学、法律服务、相亲交友、就业咨询等服务内容,自去年10月开放以来,已开展各类活动50余场,服务4000余人次。

为提升辖区底蕴和气质,石井街道着力推进文化建设,利用党群服务中心等党建阵地新建街道书吧,在4个社区及36个居民小组打造阅读空间,坚持本土原创出版《发现石井之美》,进一步构筑文化自信,让党建工作与文化建设实现同频共振。

坪葵示范路、福民特色街环境提升工程全面完工;完成9轮688处边缘盲区整治,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隐患排查整治,多措并举建设安全充电设施……石井街道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

党建引领推动攻坚克难

在刚刚完成坪山区首例“整村搬迁”的金成村,记者看到,所有建筑已经拆除完毕,复绿植树工作正在紧张开展。未来这里将与田头山和赤坳水库连成一片,成为坪山区优良生态的绿色标签。

金成村整村拆迁涉及105栋、约2.6万平方米的房屋征收拆迁,为了确保任务顺利完成,街道主要领导带头啃“最硬的骨头”,党员干部全面动员,实行“责任到人、一包到底”,短短4个半月时间完成征拆工作,交出了一份亮眼答卷。

把临时党支部建在攻坚克难最前线,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石井街道以党建凝聚力量,以实干推动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党员干部逐户上门家访,细致解读政策法规、耐心回应疑问顾虑,很多业主不仅第一时间主动签约,还配合劝说亲朋好友,工作得以顺利推进。”在近日召开的金成村拆迁工作总结会上,石井街道多个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党建引领,为辖区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红色力量”,党群关系也更和谐。

正是在这样的精神状态下,石井街道“啃”下了一个个硬骨头,先后完成了南坪快速三期太阳村段项目40栋、约3.8万平方米建筑的拆除;高效推进深潮、顺发菜场收地工作,将释放产业空间24.5万平方米……去年一年,石井街道共完成17个重点土地整备项目及房屋征收项目,其中土地整备项目合计约51.24万平方米,房屋征收项目合计面积约12万平方米。

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石井街道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这一理念。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