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科技创新再创新高 3家企业获得国家科技奖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1-09 18:03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杨涛)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在京揭晓,落户坪山区的何继善院士团队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深圳市麦捷微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鸿合创新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3家企业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据了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的项目为何继善院士领衔的“大深度高精度广域电池勘探技术与装备”,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的分别为比亚迪的“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制造及其应用过程关键技术”,麦捷微电子的“高世代声表面波材料与滤波器产业化技术”,鸿合创新的“笔式人机交互关键技术及应用”。

2018年,是坪山区科技创新丰收的一年,多家企业年内摘得重大科技奖项。比亚迪、微芯生物、贝特瑞、理邦喜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联懋等3家企业荣获市科技进步奖,信立泰等6家企业荣获市专利奖,新宙邦、新产业生物荣获市长质量奖。另有晶泓的“智能透明LED海报屏”项目和华先医药的“基于先进技术的医药CDMO服务”项目荣获“优秀项目奖”,并获中央财政支持;理邦的“基于盲信号处理的心电信号检测关键技术及其在医疗器械中的应用”项目荣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此外,坪山区在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人才引进、创新平台载体建设等方面成绩也是突飞猛进。2018年,坪山区高新技术企业产值1025.45亿元,占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64.6%,高新技术企业新增113家,增长44%;;新认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279家;新增科技行业高端创新创业人才86人,分别是2017年、2016年的1.7倍、2.9倍,其中,新增院士5人,增长83.3%,新增孔雀团队2个,增长200%;省、市级以上创新平台新增2个;孵化器、创客空间累计8个,其中,三和创客空间被评为广东省优秀(A级)众创空间;专利授权量、申请总量分别增长43.9%、14.3%。北理工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华因康生命科学技术创新平台、深圳多肽靶向研究院、深圳市瑞普逊干细胞再生医学研究院等落地坪山;中欧、中以创新中心等转移转化平台正式运作;坪山区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公共服务平台项目整体立项,并推进实施一致性评价中心建设。

2019年,坪山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完善“基础研究+技术创新+产业转化+金融支持”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更高的目标、更大的魄力推动深圳东部中心建设,打造东部创新高地,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作出更大贡献。

聚焦原始创新,前瞻布局重点科技基础设施、高水平重点实验室。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平台集聚,加快推动中科院苏州医工所深圳工研院、北大深圳健康研究院(筹)、超滑技术转化研究院、彭孝军院士智能材料创新中心、深圳硬蛋微电子研究院等项目落地。大力推进实验室体系建设,推动区域企业与国内外大学开展基础研究调查,建立联合实验室。

聚焦技术攻关,集中力量突破创新关键核心技术。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重点产业核心企业核心技术攻关能力。围绕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充分发挥企业科技机构主体作用,加强对国际先进技术的跟踪和辨识,狠抓技术创新,提升关键技术竞争力。大力推进协同创新,推动区域大学机构、科研院所与企业开展产业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建立技术创新联盟,释放创新动能,助力技术突破。

聚焦成果转化,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充分发挥市场配置功能,强化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创新资源配置的导向作用,引入市场化运作,发布产业需求目录,撬动社会资本建立共性技术研发、测试、中试和应用功能型平台,建立产学研科技信息服务系统。加快引进具有行业影响力技术转移机构,建成一致性评价中心、安全评价中心等公共研发平台。

聚焦金融支持,构建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科技投融资体系。推动设立天使和创业引导基金,重点投资助推坪山区产业发展的项目。健全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立严格的遴选机制,逐步完善基金设立及项目投资的程序,确保引导基金规范管理,同时建立引导基金运作评估报告、考核机制,及时分析引导基金运作情况,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成效。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