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街道为地铁建设保驾护航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19-01-09 09:17
分享:

建设中的坪山围站是地铁14号线与16号线的换乘站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2018年1月份,坪山区地铁建设正式动工。根据规划,地铁14号线、16号线在坪山段共有17个站点,预计2022年底开通运营。可以预见的是,两条地铁线路建成通车后,将彻底打破坪山对外联通的交通瓶颈,加速推动坪山向深圳东部中心城区突破蝶变。

坪山街道作为坪山区核心区域,也是坪山区拥有在建地铁站最多的街道,辖区共有9个地铁站。日前,坪山街道办召开推进会,协调加快地铁城市更新项目拆迁,高效推进土地整备工作。街道领导表示,地铁拆迁工作是街道当前最重要的一项工作,针对地铁相关城市更新遇到的问题,接下来街道将加大沟通协调力度,为地铁建设及城市更新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坪山街道有9个地铁站

居民迫切希望早日通车

伴随着大型机械的轰鸣声,2018年9月7日凌晨,位于坪山大道与深汕路交会处的坪山围人行天桥开始进行拆除,为地铁16号线施工建设做前期准备。坪山围人行天桥是坪山最大的人行天桥,是坪山街道的一个设施标志,得知天桥将成为历史,附近经常行走天桥的居民尽管有些不舍,但想到替代它的是地铁14、16号线交汇的枢纽站坪山围站,就都表示理解和支持拆迁,大家都希望地铁能早点开到坪山来。

据了解,目前坪山对外联通主要依靠道路交通,往返市区通勤时间约1个小时。虽然南坪三期开通在即,坪盐通道开通也指日可待,但缺乏快捷的地铁,给多数坪山居民出行造成了困扰。

根据规划,地铁14号线是深圳地铁四期规划中唯一一条联系福田中心区与深圳东部片区的快线,将快速拉近坪山与福田中心区的空间距离。16号线则覆盖龙岗、坪山多个片区,带动区域交通循环,密切龙岗与坪山的联系。同时,两条线路终点预留延伸至惠州的条件。可以说,两条线路通车后,坪山区将形成集轨道交通、城际高铁、高速路网、快速通道等于一体的互联互通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坪山区的交通发展将进入新时代。

坪山街道加速推进征拆攻坚

呼吁全社会为地铁建设出力

眼下,坪山街道举全街道之力推进房屋征收工作,坚决打赢地铁征拆攻坚战,为地铁开工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坪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江国初指出,地铁建设对于深圳“东进战略”深入推进、坪山区加快建设深圳东部中心具有重大意义。为推进地铁建设进入快车道,近日街道对地铁征拆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兵分10个项目包干组,由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挂帅组织,带头加速推进征拆攻坚行动,推进了一批房屋签约征拆。

据了解,地铁征拆一方面是通过土地整备腾挪空间,另一方面是通过城市更新拆迁。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街道征拆攻坚为地铁建设打开了口子,但多个涉及城市更新的站点房屋拆迁进展缓慢,甚至会对地铁通车时间产生影响。

日前,坪山街道组织各社区与开发商一起,协调推进地铁相关的城市更新项目拆迁工作。会上,财富城、鸿腾、碧桂园三家开发商表示,目前很多集体物业已经签约,但存在部分合同到期租户清租困难,清租补偿款存在分歧问题。一些私人物业业主诉求过高,暂未达成共识,部分常规程序耗时过长,也增加了更新难度。对此,街道街区发展办表示,一方面要加大谈判力度,跟业主强调地铁拆迁工作重要性、紧迫性,尽快达成共识;另一方面,对清租难问题,建议各职能部门联合行动,加快已签约房屋清租工作。

坪山街道办事处主任夏雷表示,地铁拆迁工作对人民群众谋福祉具有重要意义,坪山街道将加大沟通协调力度,为地铁城市更新项目拆迁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各单位将坚定征拆信心,全力以赴加快项目拆迁进度。(余俊杰 陈雪娜 周子睿/文朱冀/图)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