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体制机制 集聚优势资源 坪山区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19-01-09 09:15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吕晓春)2018年以来,坪山区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全面优化体制机制和创新发展环境,在推动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主导产业提质增效的同时,积极培育新动能,加快布局建设集成电路(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集聚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聚区、全市首个5G试点推广区域等新兴产业工作,着力打造东部创新高地和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努力实现质与量的新跨越。

创新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过去一年里,坪山区编制出台《坪山区新型研发机构遴选和资助办法》《坪山区加快推进孵化器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扶持政策,通过优化科技创新政策供给能力、推动优质产业空间释放、提升科技金融服务能力等综合措施,全力推动多层次、多要素联动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建设,加快打造“基础研究+技术创新+产业转化+金融支持”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条,进一步夯实创新发展后劲。

6.19万平方米优质产业空间的释放,推动坪山创新广场、中城生命科学园、正奇未来科技城等科技产业用房加快建设进度,12个科技创新项目已就入驻坪山创新广场达成初步协议;《深圳市坪山区科技金融扶持办法》,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领域配置,促进科技和金融融合,驱动科技型企业发展。以政府投资3亿元撬动社会资本51亿元,设立远致富海、仙瞳医疗等4只科技产业基金,共投资项目44个,落户坪山13个,累计投资金额5.8亿元。

创新资源集聚力不断增强

持续优化的体制机制和创新发展政策,让坪山区的影响力与吸引力不断增强,人才、技术、项目、平台、资金等创新资源在坪山加速集聚。截至目前,坪山区已累计引进或打造省、市级以上创新平台52个,包括国家级4个、省级11个、市级37个;累计引进科技行业高端创新创业人才161人,新增86人,分别是2017年、2016年的1.7倍、2.9倍;累计引进院士11人,新增5人,同比增长83.3%。

坪山区坚持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促进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区域创新环境持续优化,产业发展呈现持续稳中向好态势。去年1月-10月,高新技术企业产值791.51亿元,占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比重超6成;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365家,新增108家,增长42%。坪山以持续的创新活力和发展动能,为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积极贡献坪山力量。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