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奏响高质量创新发展强音
来源:深圳特区报、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19-01-07 09:15
分享:

坪山区挂牌成立以来,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图为即将投入运营的坪山文化中心。 (资料图片)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肖雄鹏 罗国淮)马峦山下,坪山河波光潋滟,牛角龙花田一片姹紫嫣红,创新广场建筑群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犹如一只金凤凰展翅欲飞。

自2017年1月7日坪山区挂牌成立以来,深圳东部这片168平方公里热土就开启了跨越发展的新征程,向着建设东部中心的目标不断迈进,奋力谱写壮丽篇章。

回首2018,坪山在奋进中再次书写了一页浓墨重彩的华章——

这一年来,坪山坚持改革创新,加快推进坪山高新区建设,创新要素不断汇聚,经济增速继续排名全市各区前列;

这一年来,坪山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首获“中国法治政府奖”、获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坪山中心区扩容方案获批通过,城区功能品质不断提升;

这一年来,坪山不断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文化、教育、医疗等加快推进,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这一年来,坪山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建成“1+23+171+N”党群服务阵地体系,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在全市率先全部达标。

改革创新的昂扬力量,勇于担当的时代精神,年轻行政区的蓬勃朝气,正汇聚成坪山砥砺前行的强劲动能。

改革创新

奏响东部中心发展强音

改革创新,是深圳的根与魂,亦是坪山实现跨越发展,打造深圳东部中心的主动力。

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效果图

漫步城区,到处是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随处能感受到抓创新、谋发展的浓厚氛围。占地51.6平方公里的坪山高新区,高标准完成了综合发展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空间规划等编制工作,并已纳入全市开发总体发展规划;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即将交付使用,创新广场启动运营,创新双子城、生物医药企业加速器二期、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中部启动区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以改革创新引领实体经济发展,坪山的步伐铿锵有力。

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及智能制造等三大主导产业正朝着千亿级产业集群目标迈进,其中生物医药产业已进入爆发式增长期,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吸引了150余家生物企业入驻,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年均增速达到30%以上。

坪山生物医药加速器一期

坪山努力抢占发展先机,积极申报市级集成电路(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集聚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聚区,加速推动全市首个5G试点推广区域建设,给未来增添了无限可能。

以改革创新不断集聚发展要素,坪山的行动一如既往。

去年,北理工电动车辆国家重点实验室深圳中心、中国基因测序技术与产业联盟、网联微光量子应用研究院、深圳奥谱太赫兹研究院等一批创新平台相继落户。新增华意隆院士工作站、百乐宝院士工作站、贺贤土院士工作站等6个创新平台,全区省、市级以上创新平台累计达到47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370家,新增113家,增长43.6%。

2018年前三季度,坪山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4亿元,增长9.4%,增速继续排名全市各区前列。

聚焦品质

舒展“坪山质量”壮丽画卷

去年12月11日,2018年深圳质量大会召开,荣获表彰的10家企业中有2家来自坪山。充沛的产业活力,正是坪山聚焦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写照。

对于坪山的居民来说,高质量发展带来的获得感同样“触手可及”。坪山中心区由4.68平方公里扩容至24.08平方公里的方案正式获批,“产城融合的城市中心”“科技引领的商业中心”“生态优质的人居中心”正在从蓝图走进现实。

有宏图远景,更有实在举措,坪山步步推进,向着高质量发展坚定前行。

围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标杆城区,推动民生诉求渠道和处置流程优化,受理办结率、告知率均达100%。坪山同时携手华为共同建设城市产业云平台,与腾讯签署协议建设全国首个落地的“城市超级大脑”创新示范区,逐步摸索出一条具有坪山特色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之路。

为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机遇,坪山与香港科技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分别签约合作建设AIE研究院、深澳中医药创新研究院。比亚迪、昂纳等6个单位作为第一批“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实习就业基地”被授予牌匾。

对于“青山绿水”的追求,坪山更是快马加鞭。

坪山河鹭鸟嬉闹

鱼儿戏水、群鹭栖憩,全流域水生态治理让坪山河“新颜焕发”;在全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中,坪山去年连续3个月排名全市前3;去年11月15日,坪山区一级水源保护区建筑物集中拆除仪式举行,标志着该区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库内库外全部253处,共8.3万平方米建筑清拆工作圆满收官,提前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处置任务。

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一幅“坪山质量”的画卷正徐徐舒展。

对标先进

均衡发展“浇灌”美好生活

在跨越发展的“交响乐”中,坪山积极对标国际先进,进一步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一个与深圳东部中心相匹配的“美好坪山”呼之欲出。

这一年,坪山独具特色的东部文化高地“气质”彰显。

成立行政区以来首次参与文博会主会场展示,荣获“优秀展示奖”和“优秀组织奖”;大力推进文化体制机制改革,通过全国公开遴选,聘请著名文化学者周国平担任图书馆馆长,引起各界强烈反响;推进“坪山城市书房”点亮行动,南中学堂、大万世居书房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坪山文化中心高质量完成各场馆开馆筹备工作,即将投入运营,龙田文旅小镇举办开街典礼。

这一年,坪山积极补短板提内涵“浇灌”幸福民生。

备受市民关注的地铁14、16号线全面开工,云巴1号线建设有序推进,南坪三期水官高速至龙坪立交段2019年春节前将正式通车;深圳萨米医疗中心、北京中医药大学坪山国医堂开业,坪山区妇女儿童医院、疾控中心项目开工建设;深圳技术大学正式去筹,同时加快推进11所学校项目建设,洽谈引进市直属名校资源,实验学校南校区、马峦小学及4所新型公办幼儿园投入使用。

这一年,坪山不断为城区品质提升精细“绣花”。

建成区5条黑臭水体已实现“长治久清”,非建成区6条黑臭水体治理也已完工,去年10月顺利通过国家环保部、住建部的黑臭专项巡查;坪山大道(南段)景观提升工程有序推进,坪西公路、兰竹东路、新合路、荷康路4条花景大道美不胜收,牛角龙花田成为风靡朋友圈的“网红打卡地”。

牛角龙花田花开正好

一次次迎难而上,一幅幅丽景浮现,坪山正变得更优美宜居。

党建引领

激活“神经末梢”打造品牌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跨越发展的征程中,坪山着眼于巩固党在各项事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强化。

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着力打造“坪山党建云平台”,推动学习贯彻不断深化、取得实效,常态化开展“政治体检”,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在全市率先全部达标,“党员家庭服务点”“党员之家”“党员商户”等微型党建阵地遍地开花。去年3月,全市居民小组党建现场会在坪山召开,党建标准化建设经验得到多方认可,成为基层党建“坪山品牌”。

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切实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召开2018年第一期全区群众工作经验宣讲会,不断完善密切联系群众长效机制,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创新开展干部集中面谈活动,开展三轮区委巡察工作,重点查处城市更新、工程招标等领域的腐败问题;开发建成坪山党风廉政大数据平台,形成具有坪山特色的“智慧监督”名片,为全市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提供有益经验。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

未来,深圳发展中的坪山元素,深圳智慧中的坪山力量,定将更为熠熠生辉。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