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建区两周年 市民都点赞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9-01-07 09:24
分享:

美丽坪山。

坪山河上白鹭翻飞。刘锦城摄

生物医药加速器一期。

牛角龙花田。刘锦城摄

核心提示

连南山区的患者也慕名跑到坪山看中医;

文化大咖来坪山当图书馆馆长;

白鹭飞回坪山河了;

创新广场开业;

坪山也有高铁直通香港了……

这些都是这两年来坪山发生的变化。坪山区建区两周年,笔者深入坪山区基层采访,了解市民感受到身边发生的点点滴滴变化。

在采访中,总能不经意间听到身旁有人感叹不一样的美丽。730个日日夜夜,坪山每天能给人们带来不一样的惊喜;对坪山的感受,最有发言权的是那些生活在坪山的市民。交通的便利、配套的丰富、品质的提升,都让大家对这块土地越来越依恋。

这就是家的感觉,是我们值得为之奋斗、为之骄傲的故土。

创新环境越来越好了

华因康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基因测序技术在医药研发、医疗服务、农业、大健康、数据等多个领域的应用,在“基因测序平台领域”的核心专利总量达150多项,处于全球领先水平。

该公司创始人、深圳市华因康高通量生物技术研究院院长盛司潼在谈到对坪山的感受时,他表示,第一次到坪山,我就有一个惊艳的感觉,因为发现了一块待开发的热土。“在短短时间里,我觉得区委区政府把坪山带入飞速发展阶段,这让我们对未来几年坪山的创新发展和打造国际一流充满信心。”

坪山区建区两年来,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创新氛围不断提升。坪山区制定出台全区首个统领性人才政策《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全力打造“龙聚坪山”人才高地的实施意见》,同步细化产业、教育、医疗、人力资源等领域的“龙聚坪山”人才配套政策;同时搭建引才平台促进人才汇聚,充分利用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创新创业大赛、第三届“坪山麒麟杯”创新创业大赛、2018芯聚坪山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高峰论坛、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生命健康产业高峰论坛等高端平台引才聚才。

值得关注的是,坪山区开展人才服务保障活动营造尊才氛围。落实坪山区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制度,统筹推进区领导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工作,协调解决高层次人才实际困难;举办坪山区人才活动周系列活动,共推出创新、产业、安居、生态、分享5大板块共15项活动,如高端人才座谈会、人才摄影展、企业投融资对接交流会、人才安居政策宣讲、“名医”义诊活动、“匠心逐梦”分享会等,广泛宣传推介坪山;推荐区内人才参选“人才星光柱”、举办“坪山人才话发展”等系列活动,探索建立“人才一卡通”服务制度,全方位做好人才服务,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氛围。

交通,方便不止一点点

“今年广深港高铁开通以后很方便,差不多一个小时就可以从坪山到香港,不用从罗湖过关。自从9月份坪山站首开始发长沙南的长途列车后,最近坪山又将开通直达湖南怀化的列车,我们湖南老乡以后就可以从坪山直接回老家,真是太好了。”市民赵小姐高兴地说。

自1月5日零时起,广铁集团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其中,原“福田~怀化南”G6164/5 G6166/3次,调整为“深圳坪山~怀化南”,车次改为G6165/4/5 G6166/3/6次。也就是说,以后从坪山始发湖南方向有两趟高铁,一个到长沙南,一个到怀化南。

在春运期间,为保证春运大客流的运输,1月5日新图启用之后,停靠车次增加至99列次。而春运运行图实施后,将提升至119列次。

坪山的交通利好可不止这些。自广深港高铁开通后,坪山可直达香港,每天往返共6趟车,车程只需一小时左右;地铁14、16号线已经全面开工建设;南坪三期水官高速至龙坪立交春节前通车,坪盐通道、东部过境、外环高速等高快速路也将在未来陆续通车;坪山大道南段开工建设……未来,坪山将打造“10,30,60”分钟交通圈。

此外,科环路、临惠路、兰竹西路(B段)、长安二街市政工程一期(兰竹西路-金丰路)、新和一路(昌盛路-现状行政一路)市政工程、光科一路、光科二路、光科三路8条“断头路”,也已于近日陆续完工,正抓紧推进竣工验收、移交等工作,坪山打通城市道路“微循环”取得新进展,即将融入辖区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

足不出户办好事

“我昨天在‘@坪山’栏目反映公园有一些路灯不亮的问题,从问题受理开始,我可以全流程跟踪,实时掌握事件处理情况,一直到路灯修好,案件办结,还有工作人员打电话跟我反馈处理情况。没想到坪山的城区智慧化已经做得这么好,太出乎意料了。”坪山市民陈先生感慨。

生活在坪山的你应该不陌生,无论是咨询、投诉还是意见、建议,只需要把自己的问题在“智慧坪山”微信公众号上“@坪山”栏目反映,就可以由智慧管理指挥平台“一站式”处理。

让群众办事越来越方便,坪山区在政府服务上坚持不懈地探索。

1月2日,坪山区推出全市首个行政审批一站式代理服务,着力打破政府部门之间的审批壁垒,推进审批业务跨局联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贴心、便捷、高效的一站式代理服务。坪山区全面梳理行政审批民生热点事项,系统推出“三类十项”一站式代理服务;建立健全串并联审批联办机制,推动项目审批从“接力跑”变为“齐步跑”;深化主题服务事项“预审代办”机制,实现市民足不出户即可办好事、拿到证。

白鹭飞回来了!

那是一条美丽的小河,河水清澈见底,静静地流淌着,晌午的骄阳照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闪烁着点点粼光。

河滩干净、水流淙淙、鹭鸟翱翔,沿着坪山河一路走来,草地上、枝头上,群鹭栖憩,白影点缀,水清岸绿。这是笔者在坪山河汤坑水段及荔景南路水段看到的场景。

“以前这条河又黑又臭,淤泥很深,大家只想在小区里待着。河道整治以后,水变清澈了,也没有难闻的异味,大家都喜欢出来沿河散散步看看风景,经常能看到很多白鹭在河中戏水。”在坪山河干流附近住了十年的市民李先生,对坪山河的变化感触颇深。

今年治水提质工作已进入决战决胜之年,坪山区统筹推进黑臭水体治理、河道综合整治、雨污分流建设和正本清源改造四项重点工作,严格落实“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根据监测,8月、9月坪山河上洋断面水质,已连续达到地表水Ⅴ类标准。

周国平来当坪山图书馆馆长

周国平,这是在中国文化界鼎鼎大名的名字。很多人的精神世界中,都留下周国平的印记。

2018年11月19日,中国当代知名哲学家、作家、学者周国平正式出任坪山图书馆馆长。这个消息当时就引起社会上的巨大反响,好多朋友都在问笔者,“是不是那个周国平啊?”

当得到了肯定回答的时候,大家都感到非常兴奋。陈小姐告诉笔者,当年读周国平的《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是含着眼泪一口气读完的。“真没想到坪山区能把周国平请来出任图书馆馆长!”

大力实施文化繁荣兴盛工程,不断提升城区文化品质,加快打造独具特色的东部文化高地,这是坪山新时代发展的文化追求。

建区这两年里,大家都感到坪山越来越有文化味儿了!

坪山图书馆新馆所在的坪山文化聚落即将开门营业,六馆一城将给市民带去丰富的文化享受……

“坪山文化菜单”将小弹唱Live、“戏曲荟,汇坪山”戏曲专场、阿拉丁绘本剧场、文学精品·有声阅读系列活动等项目带进坪山……

“南中学堂·坪山城市书房”的成功,给坪山探索出“历史建筑利用+基层文化服务”模式,大万世居书房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石井社区、深圳技术大学、国学馆等书房项目正加快建设……

午后,笔者拿起手机浏览朋友圈,就看到一友人晒出她在大万世居城市书房停留的心情,“生活是种律动,须有光有影,有左有右,有晴有雨”。

牛角龙花田又开了

12月22日,刘小姐早早地就拉着朋友跑到位于坪山大道边上的牛角龙,因为牛角龙花田又要开放了!

在现场,老人带着小孩,男人牵着女人,大小朋友在花田的墙面上绘画,身处花田,反正就是各种自拍,难怪大家都把这里称为坪山的网红花田!

牛角龙花田设计以创建生态文明城市为核心,结合周边环境的需求,利用台风过后的废弃木头、建筑角料、沙石等,把牛角龙花田打造成“一步六色,三步一景,色彩缤纷”花园秀色田园风貌的花境景观。

牛角龙花田总面积约1.5万平方米,以创新生态花境为主,延续打造世界著名花城精品要求,利用国有储备用地低成本改造为具有自主生态系统和缤纷花境为一体的“创新型微型小公园”。同时,牛角龙花田地理位置优越,是周边居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中医国家队来了

6月30日下午,北京中医药大学坪山国医堂(简称坪山国医堂)在深圳市坪山区开业。引进了中医界的“国家队”,自然在老百姓中引起巨大的反响。

开业的第一天,坪山国医堂的挂号窗口就排起长队,大家都想试试中医“国家队”的水平。不少市民试了以后都竖起大拇指。

家住南山的宋先生,带着弟弟来到坪山,他说弟弟年轻的时候做电焊工作,由于当时条件差、防护意识淡薄,因此常年积累的电屑灼伤了小腿。此次前来坪山国医堂看病也是朋友介绍的,没想到专家老中医看病还真是细心,不光进行20多分钟的把脉问诊,还把平时的饮食习惯详加讲解。临到最后,还交给我们全家一套保健操,说是勤加练习会有益身心健康,能调理身体机能,国医堂真心不错,不枉跑这么远来看病。

国医堂的开业,应该说是坪山在发展民生上的一大亮点。在过去的两年里,坪山医疗卫生事业发生好多大事,

2018年12月26日,被誉为“中国精神卫生1号工程”的康宁医院坪山园区正式试业……

坪山区妇女儿童医院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完工,新增床位800张……

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口腔医院(坪山)落户坪山,填补了深圳市属公立专科口腔医院的空白……

还有萨米医疗中心正式营业,建成高水平的神经外科医院……

坪山区聚焦后发区医疗资源供给不足的现状,坚持从供给侧发力,通过对标一流全面加快区属医疗卫生项目建设,同时积极配合辖区市属医院建设,借力扩容区域医疗资源供给总量,全力做大可供给医疗资源总盘子。

深圳技术大学去“筹”

前段时间,深圳技术大学传出来一个好消息,学校正式去筹转正。

据了解,2019年深圳技术大学将进行首次独立招生,首批设置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物联网工程、交通运输、汽车服务工程、光源与照明、工业设计6个本科专业。目前,学校共有在校生1000余人。到2020年,预计该校在校生规模将达到5000人。

这个消息让坪山的市民也非常关注。家住坑梓的黄先生,孩子即将迎接高考,他还特别关注深圳技术大学的进展,当知道今年技术大学可以独立招生,他非常高兴,“听说深圳技术大学和德国的高校有紧密的交流,家门口就有一所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大学,当然希望孩子能入读”。

深圳技术大学正式转正,也标志着坪山正式拥有了第一所大学。

教育,是老百姓最为关注的事情。这两年,坪山的教育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让大家感受到家门口的教育质量越来越好了。

2018年,坪山区完成坪山实验学校南校区及马峦小学项目建设,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2700个。坪山实验学校东校区、锦龙学校、竹坑学校,推动田田学校、飞西学校、同心外国语学校二期、第二实验学校动工建设。

今年,坪山区还开办招商、京基、力高、聚龙4所新型公办幼儿园,合计规模33个班,新增学位990个。推进滨河苑配套幼儿园建设,预计今年12月底可完成装修,新增学位180个。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坪山区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在全市率先引进以色列STREAM项目,4所学校成为第一批实验学校。探索开发“无围墙学校”系列课程,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要求,开展非通用小语种课程实践,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潘咏)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