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成坪山经济发展主动力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9-01-07 09:21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潘咏)2018年前三季度,坪山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4亿元,增长9.4%,增速继续排名全市各区前列。值得关注的是,创新已经成为拉动坪山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记者从坪山区科技创新服务署获悉,截至目前,坪山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370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3.6%,相比两年前坪山区“建区”之初增长1.74倍。此外,2018年1-11月坪山高新技术企业产值890.05亿元,占区内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63.9%。

记者注意到,坪山的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日益凸显,研发实力大幅增强,成为创新能力、研发投入、成果转化的重要力量,发展态势持续向好。目前,坪山区累计引进或打造省、市级以上创新平台47个,共引进科技行业高端创新创业人才161人,新增86人,分别是2017年、2016年的1.7倍、2.9倍;累计引进院士11人,新增5人,增长83.3%。

2018年12月11日,2018年深圳质量大会召开,表彰荣获2017年度深圳市市长质量奖的10家企业,其中有2家企业来自坪山区,分别是荣获2017年度“市长质量奖提名奖”的深圳新宙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荣获2017年度“市长质量奖鼓励奖”的深圳市新产业生物医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坪山区积极利用自身产业空间与地理位置等优势,着眼于高水平跨越式发展,围绕产业链配置创新链,以加快推进项目落地为抓手,持续优化创新环境,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活力。新产业生物医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技术中心、广东省医用传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坪山华意隆院士工作站、深圳百乐宝院士工作站、贺贤土院士工作站、深圳微健康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等6个创新平台相继投入使用。

与此同时,坪山的创新链条进一步完善。坪山积极推动博伊特勒、莫索尔两大诺奖实验室申报,北理工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深圳、中国基因测序技术与产业联盟、网联微光量子应用研究院,以及标志着我国在自由电子太赫兹源技术领域研究与应用正式开启的深圳奥谱太赫兹技术研究院、填补华南片区国家级的新能源汽车检测平台空白的渝鹏新能源检测研究有限公司等相继落户,鼎铉商用密码测评技术公司成功发布首款国产区块链——聚龙链,在商用密码和网络安全产业形成带动效应。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