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安监局:铁腕整治危化品及电镀企业安全隐患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18-11-23 09:01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吕晓春 通讯员 刘桂香)记者近日从坪山区安监局获悉,该区下半年立案查处危化品、电镀企业违规违法行为33宗,实施经济处罚94.1万元,以严管、严查、严惩的高压态势,铁腕整治辖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环境,全力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摸清底数

精准实施分级安全监管

今年以来,区安监局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坚持安全发展、坚守红线意识的要求,将危化品、电镀企业定为安全生产重点监管领域展开专项整治,制定整治方案,明确了摸清底数、健全企业台账,落实“一企一档、一隐患一措施、一验收一报告”,实现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的整治工作目标。

该局按照“辖区不漏企业、企业不漏危险点”的原则,对全区危化品、电镀企业进行了拉网式摸底排查。经排查,全区共有危化品企业29家、电镀企业43家。根据企业安全风险评估诊断分级工作方案和标准,在对企业的安全生产基础管理、安全生产现场管理、作业场所职业健康管理等进行全面普查诊断、考核评审的基础上,将企业安全风险进行分级管理。

“采取分级的措施便于我们差异化、精准化地实施安全监管,对于10家被评为黄色风险等级的危化品企业和7家A级、5家B级风险的电镀企业,针对性加大检查的频次和隐患治理的力度。”区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持续整治

严惩违规违法行为

该局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在辖区范围内大力开展危化品、电镀企业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区、街道两级安监部门的联动,采取不定时的随机检查、交叉检查等方式排查企业安全隐患,严惩违规违法行为。同时,邀请专家帮助企业把脉问诊,精准指导企业实施隐患整改。多措并举全力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进企业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现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

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共出动执法人员2356人次,检查危化品、电镀企业698次,发现各类安全隐患1555处,已整改隐患1466处,下发各类执法文书987份,立案33宗,查封企业3家,搬迁或停产5家,行政罚款约94.1万元。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