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民检察院:行棋无悔的坪山检察“创业者”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8-09-05 09:18
分享:

周俊峰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张燕)前14年,他是深圳市人民检察院的反贪业务能手、检察系统“才子”:全市检察机关十佳侦查员、7次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荣立集体二等功……可谓荣誉等身;后2年,他却一个转身,成为深圳检察系统的“创业者”,投身到年轻的坪山区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坪检”)建设当中。这位“不安分”的深圳检察精英就是周俊峰。

周俊峰现在是坪检政务处负责人,一个儒雅中透着坚毅,既有法律人缜密思维、又有创业者澎湃激情的复合型精英人才。自2016年12月主动请缨来到坪检,他就全身心投入,从院办公楼选址、设计、装修,到招贤纳士、制定规范、突破创新……一路行来,周俊峰始终满怀火热的创业激情,“能与坪检共同成长是一种幸福,我从来不后悔。”

把工作当事业,为坪山检察夯实基础

“作为共和国最年轻的检察院之一,坪检立志打造一个不一样的新型检察院,实现新院新气象、小院大作为。我们这批创业者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将工作当成事业去做。”

谈起近两年的创业历程,周俊峰逻辑清晰地分析坪检的特色和规划,“理念更先进、司法更规范、特色更鲜明、机关更和谐。”

在短短两年里,周俊峰身兼多职,事无巨细,以“创业者”心态参与到大大小小的建设工作中,历时3个月跑30多个地方为院办公楼选址,倾注心力规划、设计、装修办公楼,搭建坪检人才队伍,协助制定坪检特色发展路径……一点一滴勾画坪检发展蓝图。

那些日子,周俊峰没有上下班概念,繁重的工作让他华发早生,“过去是黑发中找白发,现在是白发中寻黑发。”他幽默地说。

“我们最大的特色是年轻,全院平均年龄才30岁。年轻是我们最大的优势,也是最大的短板,我们要做的就是怎样激发大家的创造力,如何强化大家的执行力。”作为全院的“大管家”,周俊峰面对本不熟悉的政务工作,潜心钻研,主动探索,做好院领导参谋助手,首创为期两年的青年检察人员“双导师制”培训计划,举办坪检文联、坪检智汇、体运协会、检察文化节等一系列活动,致力于营造该院有态度、有品位、有温度、有趣味的机关文化氛围,打造一支有理想、有格局、有文化、有情怀的检察队伍。

周俊峰还告诉记者,坪检的政务效率非常高,其非涉密通知公告都通过政务微信流转,已完全实现了无纸化,并且不用打电话,紧急通知数分钟内可以全部送达并得到有效反馈。“这在全国都是遥遥领先的。”

打造“法治大讲堂”普法品牌,让法治浸润人心

检察官在普通老百姓眼里是一个神秘的职业,周俊峰通过讲台让更多的人了解检察官,对法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近十年来,他举办了70余场法治讲座,近万名听众参与。在坪检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倡导并推行的“坪山检察法治大讲堂”已举办30期,他本人就讲了12期。现在“法治大讲堂”已经成为坪山区最具知名度的普法宣讲品牌。

除了法治宣讲,周俊峰还力推新媒体建设,力争让全国都听见坪检的声音。据悉,“坪山检察”微信公众号坚持每周3-4篇原创文章,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原创文章数量和传播影响力在全省135个基层院微信公众号中排名前三,上半年两次荣登全国基层检察院微信20强榜单。

“我们正在设计智慧检务系统,以智能办公、量化考评、交互学习、检察便民为特色,能够大幅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质量、改变检察观念、符合发展潮流。”谈起未来的工作,周俊峰信心十足,“虽然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但我们会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心中的目标迈进。”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