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残联多举措开展残疾人康复服务工作获居民一致好评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18-06-20 09:13
分享:

徐启晨(右)为刘若城进行康复训练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刘雯琪 通讯员 黎东 文/图)6月初的一个下午,在位于坪山区碧岭街道沙湖新村四巷,63岁的刘若城家中,康复治疗师徐启晨正帮他训练腿部肌肉。自今年区残联派专业康复治疗师上门为他进行精准康复服务以来,刘若城几年前因心梗中风而偏瘫的右侧身体恢复得越来越好。

这是区残联实施精准康复服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坪山区紧紧围绕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多举措开展残疾人康复服务工作,针对性和精确性得到大幅提升,获得了许多残疾人朋友的赞扬。

精准化康复服务让残疾人满意

“以前要去医院的康复科检查和训练,本来就腿脚不便,出门一趟很不容易。现在小徐他们上门服务,我的身体恢复得快多了。”采访当天,刘若城状态很好。

2016年12月,区残联与第三方机构合作推出“区残疾人社区精准康复服务试点项目”,该项目围绕“家·社区”两大基线,通过外派全职康复治疗师在试点社区长期驻点,为残疾人提供定点和上门康复服务,截至目前共服务4000余人次,服务时间超过4600小时。

徐启晨是该项目6名专业康复治疗师之一,负责为12位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康复训练包括功能训练、康复护理和康复指导等,具体服务会根据残疾人的个体需求和身心状况而定。”说这话时,徐启晨正带着刘若城训练步行。“以前不懂技巧,迈的步子很大,常常走不稳。现在有了小徐的指导,慢慢地能走300米了。”刘若城说。

人性化居家服务让家属“喘息”

同一天,家住坑梓街道坑梓社区裕民居民小组的陈先生家里也来了位“帮手”——丁小勋,她每周至少两次来陈先生家为其进行个人护理、居家保洁等工作。“以前我的个人护理都需要家人帮忙,现在有了丁姐,家人省心省事多了。”34岁的陈先生因小时候患了少儿类风湿关节炎导致身体残疾,生活很难自理,但他身残志坚,人也很乐观。

“区残疾人照护者居家喘息服务项目”由区残联于2016年12月启动,旨在为残疾人家庭提供日间照料、康复护理、人文关怀等,让家属有“喘息”时间。丁小勋是该项目9名护理员之一,负责10名残疾人。据统计,截至目前该项目已为辖区残疾人提供各类居家服务5000次以上。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