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毒品,让“生命之花”绽放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04-16 10:10
分享:

坪山中学“禁毒童军”在行动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郑则彬 通讯员 庄汉华 闫玲玲)2018年4月14日上午,伴随着灿烂的阳光,温柔的和风,坪山中学“‘禁毒童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项目”在坪山中学多功能室正式启动。

活动培训

学校邀请龙祥社工服务中心的社工夏志祥、李俊飞等对“禁毒童军”进行了活动前的培训,他们在社工的精心指导下,掌握了采访的技巧和更多关于禁毒的知识,同学们兴趣盎然,整装待发。

9:20分,坪山中学禁毒童军从坪山中学出发了!他们同时在坪山影剧院和益田假日世界两个地方,进行了对社区群众的街头随机采访活动。学校德育处庄汉华主任、少先队辅导员陈小灵老师,四位老师代表闫玲玲、孙时姣、林晓环、郑建华,社工童慧、夏志祥、李俊飞,家长义工代表等一行近40人,参与了整个活动,并适时给予“禁毒童军”指导、帮助和服务。

与社区群众交流宣传禁毒相关知识

“您好,我们是坪山中学的禁毒童军,请问方便问您几个问题吗?” 坪山中学禁毒童军真诚的笑容、热情洋溢的声音让很多路人驻足观看,他们便抓紧机会上前访问。“您之前有了解过禁毒吗?能不能说出几种毒品的名称呢?”、“请问国际禁毒日是哪一天您知道么?”……刚开始他们与社区群众的交流还不是那么流畅,甚至有些害羞,在采访了几位群众后,他们渐渐有了底气,每个小组中的成员相互合作、轮流提问,都在与社区群众的交流中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并很好地宣传了禁毒的相关知识。

采访期间,禁毒童军主动询问群众一些关于毒品与禁毒的问题,当被问问题的人有疑惑时,他们便热情耐心地向群众解答,使参与群众在访谈过程中了解了更多关于禁毒预防宣传教育的工作,禁毒童军还发出号召,让他们参与禁毒活动,共同抵制毒品。本次活动,禁毒童军累计采访了100多位居民,向居民们宣传了300多次禁毒小知识,禁毒童军首次出击,就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获得了很多的鼓励和广泛的赞扬。其中一位市民还竖起了大拇指:“禁毒童军,好样的!”

活动结束后,“禁毒童军”在学校多功能室进行了分享交流活动。此次活动是我校创建“深圳市百所禁毒预防宣传教育示范校”的活动之一,前期我们还在校内进行了系列活动,比如禁毒主题班会、“无毒青春画卷”、“无毒青春誓言”、禁毒手抄报、禁毒知识讲座,同时也参观了禁毒教育基地、观看了禁毒教育视频和毒品仿真模型,还参与了VR互动游戏……

在这次活动中,参与人员不仅增长了禁毒知识,还锻炼了社交能力,不管是在人际关系还是团队合作上都有很大的收获,这些对青少年的健康快乐成长和全面发展都受益良多。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