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坪山高新区发展驶上“快车道”

“总部+研发+生产”打造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8-03-22 09:15 坪山新闻网

C 坪山高新区如何持续发力?

到2020年打造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外界关注的是,2018年坪山高新区如何迈开大步、持续发力?

记者了解到,目前,坪山完成了《深圳高新区(坪山园区)综合发展规划》《深圳高新区(坪山园区)产业发展规划》《深圳高新区(坪山园区)空间规划》的编制工作,相关成果已纳入《深圳市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2017—2030)》,明确要发挥坪山园区作为东部核心园区的功能,联动龙岗园区的东部片区节点,打造辐射深惠及深汕合作区的东部创新带。

据介绍,坪山将以四个依托实现四大目标,即:依托空间潜力优势,打造“聚焦实体经济发展的世界一流的东部高科技园区”;依托优越的生态本底,打造“建设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重要阵地”;依托良好的产业集聚态势,打造“战略新兴产业集聚的创新高地”;依托战略性的区位优势,打造“连接深汕辐射粤东经济圈的产业核心”。

该区将聚焦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产业。计划到2020年,打造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园区内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0家以上。到2030年,园区内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00家以上,培育壮大机器人及智能装备、节能环保、新材料、军民融合4个产业,再打造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

为实现上述目标,接下来坪山将强化改革创新意识。一方面,探索土地整备开发的新思路,尤其在产业用地供给方面,探索打破“一次性出让”的传统模式,根据企业发展需要和实际承受能力,探索采取“租赁开发”的产业用地供应方式,既有效降低企业的土地初始获取成本,又有效防止市场主体“跑马圈地”及产业用地“房地产化”,真正把宝贵的空间资源用在“刀刃”上。

另一方面,加快布局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技术创新平台、新兴研发机构。重点推动北理工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中汽研(深圳)汽车工程研究院等项目建设,加快建成一致性评价中心、药物筛选中心等公共研发平台,至少新增10个市级以上创新平台。实施“龙聚坪山”系列人才政策,力争引进院士团队3个以上、孔雀(团队)人才20人以上、海外团队50个以上,规划建设坪山人才园、坪山工匠园。

与此同时,坪山将继续优化创新创业政策,加快集聚一批行业领域的隐形冠军、细分市场领军企业和独角兽企业。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