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纪委:“五听五看”推动巡察延伸至社区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18-03-22 08:38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吕晓春 通讯员 李秀芳) 记者昨日从坪山区纪委了解到,在区委第二轮巡察工作中,坪山积极创新巡察形式和方法,运用“五听五看”将巡察触角延伸至社区一级,有效破解巡不全、巡不深、巡不透等难题。

第一巡察组于3月5日正式进驻坪山街道,通过走访社区党员看社区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发挥好不好、“两委”干部工作协调不协调,了解党组织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在社区基层的落实情况;通过与部分社区“两委”老干部谈话,了解社区“两委”换届选人用人的程序是否合规,是否存在跑官要官、拉票贿选等问题;通过与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的股东代表座谈或个别谈话,了解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的决策过程是否民主、是否存在侵害股东利益、违反廉洁纪律等的“五听五看”方法,延伸巡察触角,拓宽巡察范围,实现上下同频共振,确保巡察务实有效。

“深入挖掘信访材料,走进普通干部、社区党员、老干部和群众中去,才能听到最真实的声音,更直接、更快速的获取更多信息。”第一巡察组的工作人员介绍,在设置巡察信访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的同时,他们还通过手机短讯,第一时间向坪山街道全体党员干部群众群发巡察温馨公告,目前已接访和上门谈话40多次,并通过查看历年街道、社区两级党员干部的信访材料,收集、掌握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达到“亮剑”最基层、震慑更广泛的良好效果。

相关链接

五听五看

听街道普通干部意见、看机关作风建设;听信访者意见、看信访举报材料;听社区党员意见、看社区党建工作;听“两委”老干部意见、看选人用人程序;听股东代表意见,看公司决策情况。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