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文”推动“创优” 坪山区人民医院打造坪山医疗品牌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7-12-27 09:01
分享:

说起医院,相信每一个人都希望这里秩序井然,看病方便,医疗水平高。

其实毫不夸张地说,坪山区人民医院对于坪山人来说,是承载着对生命的珍惜。多少坪山人在这里出生,多少坪山人在这里寻找健康。坪山区人民医院可以说是坪山医疗卫生行业的一个品牌。

从一个街道医院到区属医院,坪山区人民医院用坚实的脚步一步步走到今天。而今,坪山区人民医院更是以“创文”活动为契机,以提升健康服务质量为中心,以继续实施卓越绩效管理、全面质量管理及年度目标管理为抓手,持续开展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大力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和作风建设,真抓实干,提质增效,全力保障市民健康。

在质量提升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对于患者而言,一个医院好不好,最终看的是医疗水平。

广东省全科医师临床教学实践基地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广州医科大学、广东药学院、湖北医药学院教学医院;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创新实践基地;深圳市健康促进医院;大亚湾核电站、深圳监狱医疗保障医院……一块块品牌,证明着坪山区人民医院在提升医疗水平上的不懈努力。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潘咏)今年5月5日,坪山区人民医院正式与湖北医药学院签约共建附属深圳坪山医院和第八临床学院;6月15日,坪山区人民医院成功召开首届泌尿外科重点学科发展研讨会并在全院其他学科加以推广,补齐短板,加快推进医院学科建设(血透室筹备开业进入尾声),逐步形成坪山区人民医院的技术特色和品牌,助力坪山区打造具有东部特色的医疗中心;8月21日,坪山区人民医院血液透析室正式开科,这也是坪山、大鹏区域唯一一家开展血液透析技术的医院……一个个举措,彰显着坪山区人民医院在内涵发展上的不断前行。

制定出台了《坪山区人民医院“三名工程”外聘专家管理办法》,开设“三名工程”名医诊室,引进省市级专家61名;继续选派医院管理干部、医护人员到港大深圳医院等先进医院进修培训以及参加学术讲座,逐步提升医院技术力量和学科品牌;今年坪山区人民医院获批2项省级科研立项、广东省科技计划1项、广东省医学科研基金1项;获批深圳市科创委项目1项;出版专著1本,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6篇,其中2篇被国际期刊收录……一批批名医,带动着坪山区人民医院坚持大力开展“名医、名科、名院”的“三名工程”。

就在记者采访的时候,坪山区人民医院正接受专家评审,坪山区人民医院代表深圳参评2017年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

现在的坪山区人民医院在质量提升的道路上不断前行,硕果累累。目前,该院正以“创文”工作为契机,借助医学院优质的医疗教学、科研资源,提升医院服务能力,在全科临床医学教育培训领域争创坪山医改新亮点。同时,按照坪山区“质量提升突破年”决策部署,紧跟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步伐,推进医院建设提质提速,持续开展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全力建设群众满意和放心的区域性综合医疗中心,为深圳东部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患者的满意就是医院最大的成就

现在走进坪山区人民医院,最直观的感受是,这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

走进坪山区人民医院门诊大厅,尽管看到前来就诊的人很多,但是大家都很有秩序;导医耐心地给患者引导,义工也为患者提供温馨的服务;问起患者,大家都说现在的坪山区人民医院水平真的不错……

中医理疗科闹中取静,患者在这里可以静心地治疗……

走进儿科病房,这里首先给人一种幼儿园的感觉,童话的世界让孩子忘却了病痛……

还有这里的很多地方都张贴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文明也在医院绽放出鲜艳的花朵……

对于坪山区人民医院来说,患者的满意就是医院最大的成就。医院坚持以提升医疗服务满意度为工作主线,把满意度提升工作摆到与医疗业务、医疗质量和安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建立健全与医疗质量安全奖罚机制相配套的服务满意度奖罚机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加大满意度提升“责任、评估、整改”工作力度。参照港大深圳医院经验做法,4月份正式组建成立病人关系办公室,做到专人管理、统揽全局、协调各方。持续开展第三方满意度调查评估及院长信箱和投诉信箱明察暗访。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一线,查找问题、制定措施、落实整改、督导检查、循环改进。

医院始终坚持“质量引领、安全至上”的发展思路,按照国家卫计委等级医院评审标准,围绕“以事定费、购买服务、专项补助”的区公立医院财政补助机制等改革政策,4月份召开医院职工代表大会,确定医院2017年工作目标,5月份召开医院质量工作会议,结合国家,省、市、区今年医院服务重点工作全面系统分析了当前医院在依法执业、医务、质控、护理、药事、医保物价、院感、智慧医疗、后勤、信息安全、安全生产以及公共卫生、妇幼卫生、社区卫生服务等领域质量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具体解决措施并作出全面部署,号召全院干部职工树立质量意识、安全意识,持续深入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保障医疗安全,提升医疗、公共卫生、妇幼卫生和社康服务能力,为坪山区全面落实“东进战略”、合力建设东部中心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许多医疗质量水平的衡量中,坪医的绩效成绩也相当惊人。从2011-2016年,该院在全市医疗服务质量综合评价中首次取得C-A级“三连升”,在2014-2016年实现保A“三连冠”,并稳居小组前两名的可喜成绩。其中在深圳市医疗服务质量和服务能力评价的核心指标方面,该院院前急救和急诊综合考核连续五年保持优秀,病理质量在2015年评价中并列全市第一名,输血管理、病例综合评价、临床路径、医院信息化和病案管理稳居全市二级综合医院前两名。公共卫生、妇幼卫生工作在全市评估中连续三年均为“优秀”。

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在“创文”工作的推动下,坪山区人民医院不断强化公共卫生和妇幼卫生服务质量持续提升。医院新开展城市重点癌症筛查和地贫防控项目,继续大力开展“降消”项目、出生缺陷监测项目、降低儿童贫血患病率、母婴阻断项目、新生儿疾病及听力筛查、孤独症筛查、妇女两癌筛查等妇幼安康工程项目。提高重大疾病综合防治水平。2017年1-6月份无重大传染病疫情报告。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职业病实现专案规范化管理。提高公共卫生应急核心能力。加强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健全卫生应急专家队伍,完善应急预案体系,规范应急急救流程,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部门联动和协作机制,提高辖区公共事件应急保障能力。提升妇幼健康服务水平。着力提高“两个系统”管理率,提升新生儿科学科建设水平,提升产科急危重症救治能力,落实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畅通急危重症救治绿色通道。提升健康促进和健康管理水平。开展以“三减三健”和控烟限酒为主的健康生活方式专项行动,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和健康素养促进行动。

医院持续提升社区卫生服务能力。5月份组建成立全科医学门诊,大力实施分级诊疗制度,规范双向转诊流程。推动新设社康中心标准化建设。东晟时代社康7月31日正式开业运营。大工业区社康已通过消防验收,并完成整改,目前正在进行开业准备;沙坣社康已完成概算编制;万科金域缇香、石井社康正在进行施工图编制;和平社康一楼改造工程方案设计已经完成,正在编制概算。落实“中医强区”工作。目前碧岭社康和竹坑社康中医馆已配备专业中医师开展中医适宜技术及康复理疗项目,石井、田头、三洋湖、坪环、沙湖五家社康中心的中医特色站也已开展中医药服务。碧岭社康改革取得成效。在区卫计局的大力支持下,碧岭社康中心主任招聘到位,工作人员配置基本到位,碧岭社康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突破。家庭医生服务签约率持续提高,截至2017年6月份家庭医生签约户数9504户,同比去年增长2.9个百分点。顺利完成坪山街道20所中、小学生29675人次健康体检和健康评估工作。积极推动区全科医学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建设,为全科医生打造一个高起点、高标准的临床技能综合培训平台。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