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岭新作坡居民小组42位居民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7-12-27 08:55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杨涛 通讯员 罗冬谊)12月15日上午,坪山区人民医院碧岭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在碧岭社区新作坡居民小组开展“家庭医生集体签约暨义诊活动”,共与11户42位居民签约,这些居民自此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

当天,碧岭社康中心全科医生、全科护士、公卫医师等一行5人一到现场,就立即为居民展开服务。记者在现场看到,签约服务紧张有序。医生们分工合作,有的认真告知居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内容;有的给居民进行身份信息录入、为居民建立个人健康档案;有的为居民进行量血压、测血糖等基础体检。同时,医生们还为居民义诊,耐心回答居民的健康问题。活动历经两个多小时,共为42名居民进行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据介绍,碧岭社康中心创新家庭医生签约模式,与社区工作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协作,以主动走出去的方式,实行全社区居民小组集体分批签约,实现家庭医生服务到家,构建高效率、高质量以及完备的社区健康服务网。目前,碧岭社康中心已陆续走进碧岭社区沙绩、碧岭围、新作坡等3个居民小组开展集体签约活动,共签约101户、283位居民。接下来,该中心还将走进上沙、下沙等居民小组,将家庭医生服务推广至整个社区。

据悉,碧岭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于2012年在坪山区人民医院的指导下建立了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今年3月,碧岭社康作为坪山区社区健康服务创新改革试点单位,进一步深化落实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

◆数读

2012年至今年2月,碧岭社康家庭医生签约608户、签约1806人。而从今年3月开展改革试点以来,累计签约974户、签约3900人,同比增长116%。

◆(相关链接)家庭医生服务内容

免费建立家庭健康档案,制定个性化健康方案

优先参与碧岭社康中心各项义诊、讲座、诊疗等

35岁以上签约居民每年可享受一次免费血糖、血尿酸、血胆固醇及一次心电图检查

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每年免费进行一次常规体检,每两年免费进行一次骨密度检查

为0岁-6岁儿童免费开展定期8次系统体检和4次定期免费贫血筛查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