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养老机构公办民营工作结硕果
来源:晶报
发布日期:2017-12-04 08:40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熊奇侠 通讯员 张丽文)在近日公布的第二届全国“敬老文明号”先进集体中,坪山区颐康院运营机构蓝天社荣膺第二届全国“敬老文明号”先进集体。这是坪山养老机构公办民营工作成绩的充分肯定。晶报记者日前采访了坪山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谈坪山养老事业发展现状,论老龄事业“坪山标准”的前景规划。为何是坪山区颐康院?

据悉,全国“敬老文明号”创建评选活动由全国老龄办统一组织评选,每三年表彰一次,包括全面部署、创建实施、评选表彰三个阶段。本次全国“敬老文明号”深圳共四家单位获奖,为何行政区元年的坪山能获此殊荣?该负责人谈到了几方面的原因。

第一,改革创新,公办民营。2012年,坪山区在全市率先推行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改革,实现“公办民营、委托管理”新模式,划分政府和机构职责分工,提出“管理委员会监督下的院长负责制”运营机制。

第二,政府重视,高位统筹。坪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老龄事业,组织号召政府单位、社会组织、企业等多方面力量参与,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林良沛多次主持召开坪山区养老工作会议,高位统筹,协调推进相关工作、共同解决难题。

第三,加大投入,完善硬件。加大颐康院硬件设施建设投入,近年来市福彩公益金、区财政累计出资400余万元,运营机构累计出资100余万元,对院内及周边环境进行绿化、硬化,给老人一个温馨居住环境,委托专业安全消防管理机构,每周对颐康院进行安全检查,定期组织全体人员开展安全培训、消防应急演练,推进消防安全标准化工作。第四,完善服务,提高质量。一是用心服务,提供个性服务,坚持开展细心、贴心、孝心等主题亲情服务,定期组织老人检查身体,建立健康档案,对高龄或特殊病号特殊照顾;二是与学校、爱心企业、服务机构共同联手,为老人提供丰富文娱活动;三是监管评估,每年对运营机构进行绩效考核,奖惩和服务挂钩,调动工作人员积极性,提升服务质量。打造老龄事业的坪山标准

颐康院为深圳首家公办民营养老机构,为全市推行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改革起到先行先试示范作用,坪山养老事业一直注重号召社会力量参与,坪山区慈善会可谓最佳注脚。区慈善会在区委区政府指导下,积极开展助医助困助老助学活动:2017年区慈善会筹集善款400余万元,今年区慈善会已发放大病救助金、助学金、慰问金,拨付对口扶贫资金等共280余万元。区慈善会在优化颐康院环境和节日慰问老人方面作出了积极奉献:今年共购买物资16.3万元,中秋节发放1.3万元物资。区慈善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弘扬敬老爱老传统美德,希望更多社会爱心人士一起来关爱老人。

坪山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坪山区民政局接下来将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以颐康院为切入口、以500床位的区级养老院为主阵地,有序推进医养结合工作,打造老龄事业的“坪山标准”。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