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坪山区举办社会治理“面对面”活动
来源:法制日报
发布日期:2017-11-02 08:40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唐荣 通讯员 彭腾龙)10月27日,广东省深圳市坪山区委政法委举办2017年第三期社会治理“面对面”活动,坪山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陈胜良,坪山公安分局综合处副处长、坪山区民政局社会福利中心主任朱竞丰,碧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潘洪斌及坪山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等一行50人先后走进坪山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和六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现场体验坪山区在社会治理方面的成效。

在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坪山区成立了“康晴花园”项目和“明叔饼房”项目。“康晴花园”以园艺治疗理论为指导,学习借鉴精神康复农疗经验,在室外打造花园种植场地,招募有兴趣的精神康复者,以鲜花种养和维护的形式,来实现精神康复者的身心调解。

“明叔饼房”针对对烘焙感兴趣、有就业能力和就业需求的残障人士提糕点制作培训。据了解,该项目学员已有15人以上,有8人可以独立完成3种以上糕点的制作,基本满足残疾人就业需求。

为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坪山区成立了“阳光调解室”。据介绍,“阳光调解室”是通过“社工+社区组织+企业调解员”等多方联动开展系列的预防性的服务活动,营造一种阳光职业、阳光调解方法,调理当事人的心态。该模式通过社工+阳光情景的方式,促进矛盾纠纷双方的和解,实现社区、小区、企业的和谐。

翁利程是一位外来务工青年,五年前独自离开家乡到坪山务工,他热爱音乐,同时热心公益,可苦于没有发挥的机会。经过社工发掘,引导有同样兴趣的外来务工青年组织成立“开拓者艺术团”,给外来务工青年搭建一个发展兴趣的平台。这支队伍曾经多次参加公益演出,并定期为社区青少年和居民提供音乐辅导。

《法制日报》记者在党群服务中心看到,大厅展柜里摆满了琳琅满目的物品,这是“益起易吧”邻里互助营造计划项目的爱心置换物,展柜里的物资均来自居民以及爱心单位的捐赠。据社工介绍,该项目旨在鼓励居民参与互助服务,把服务时间兑换成积分,在爱心平台上置换物品,这样,有利于增进居民之间的交流与融合,营造社区邻里互助的良好氛围。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