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深圳学生看起来比较洋气?答案原来是这样的
来源:深圳教育通
发布日期:2017-08-11 00:50
坪山新闻网
分享:

  7月22日,深圳双胞胎姐妹王柳懿、王芊懿和其他8名中国姑娘一起勇夺世锦赛花样游泳中国历史首金。

  载誉归来的姊妹俩最近返回母校南外文华学校时表示,“母校兼容并蓄的氛围,丰富的课程文化,尤其是外语特色,让我们走向世界时更加自信!”

  深圳外国语学校国际部举行的国际周公益慈善亲子野餐会(程海昆摄)

  为什么深圳学生看起来比较洋气?在培育有国际视野的小公民中,深圳怎么做?

  推进教育国际化,已成为深圳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和有力抓手。2013年《深圳市推进教育国际化行动计划(2013—2020年)》出台,着力加强教育国际化的顶层设计;2014年,《关于进一步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养的指导意见》,为如何进一步提升学生国际素养提供行动指南……

  当下,深圳正努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而深圳教育,正大力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扩大教育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深圳教育国际化水平。

  创新教育模式

  多语种教学培养国际化人才

  在国际化教育背景下,深圳青少年迅速成长,在世界舞台光芒四射。

  连续两届MMUN世界青少年峰会上,深圳四名学子先后代表中国向世界发声。

  峰会上,深圳学生活跃的思维能力和流畅的英语水平令人惊诧,盐田外国语小学的周劭瀚就遭到“采访”,“你是不是把英语当成母语了?”

  何止英语,深圳学校已经成为“小联合国”。

  “在德国,学校布置的家庭作业多吗?”与深圳学生交流时,来自德国的奇(Qi Bohnenkamp)就接到了这样可爱的问题;“韩国学生有没有升学压力?”来自韩国的申文燮也遭到了“刨根问底”…… 2014年4月,南山区“留学生文化使者进校园”活动启动至今,三年多时间里,来自深圳大学近30个国家的优秀留学生担任“国际文化使者”走进公办中小学,让学生们时空穿越体验了不一样的世界。

  阳光、帅气的意大利小伙儿Andrea作为一名“校园国际文化使者”,为了给龙珠中学的学生们一个惊喜,特别花了几天时间备课,烹制了一顿文化大餐。有意大利的著名城市、景点、足球、流行音乐,当然还少不了千层面和比萨、意大利美酒。Andrea带领师生们重温歌剧图兰朵的故事,欣赏了其中的著名曲目《今夜无人入睡》,将学生们带到了一个充满异域风情的国度。

  事实上,目前,我市有34所学校开设了除英语外的非通用语种课程,如俄语、日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韩语和意大利语,近2万学生参与学习,同时我市98%的学校开设了外文网站(页)。

  在龙岗区科技城外国语学校,除英语外,学校还提供德、法、西班牙、俄等六种外语选修课,并通过小班化、分层教学、专职外教、全免费等保障手段,确保学习效果与国际接轨。

  该校校长林海平告诉记者,“国际化教育不仅仅是外国语言教育,更应该有一颗国际素养的心,语言课程必须和其他国际素养课程有机融合,形成课程力。只有这样外修于形,内修于心,才能终成大器。”

  我市很多公办学校有外籍生随班就读,图为育才就读的外籍生源

 

  加强跨国交流合作

  构筑教育国际化新格局

  今年暑假,宝安灵芝小学林苒、张明等4位一线教师受邀前往马来西亚沙巴州执教华文青少年夏令营。

  早在2009年,南山教育就受市侨务部门委托,与东南亚多个国家开展了交流互访活动,八年多时间里接待了来自30多个国家的华人,培训华人教师超过3000人次。南头中学资深语文老师彭公瑾在马来西亚的中华国学课反响热烈,被《亚洲时报》大篇幅报道。

  作为全程参与者,南山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银艳琳表示,“随着中国国力增强、国际地位提升,华文教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越来越受到重视,深圳可以努力成为华文教育海外推广的生力军。”

  南山区专职督学刘新生、外籍特约督学Brayshaw Paul Thomas与学生在一起

  如今的深圳,不仅是改革开放的窗口,也成为教育文化交流的多元窗口。

  市教育局先后与英国华威郡、加拿大BC省、波兰波兹南市、以色列海法市、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和俄罗斯联邦萨马拉州签订区域性框架性协议,共同推动管理层、校际和师生交流;深圳还与香港、澳门教育部门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185所学校与港澳学校缔结为姊妹学校。此外,400多所中小学与国外学校建立了友好关系。

  多年躬耕,深圳教育逐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新格局。

  外籍副校长参与管理公办学校事务,在深圳已经不是新鲜事。

  如今,我市外国语学校、高级中学、明德实验等7所学校入选“全国中美千校携手项目”首批学校;南山获评我市首个“推进教育国际化试验区”,视像中国、龙鹰对话等国际教育活动层出不穷;华强职校与德国贺励仕公司签订备忘录,推动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项目落地……

  如今,深圳已有多所学校获教育部NCCT认证为国际化学校;2所港人子弟学校课程体系与香港接轨,全面开放港澳籍学生积分入学渠道;十余所民办高中开展国际课程实验。我市各级各类学校就读的外籍学生近7000人,港澳籍学生近1.75万人。现在,我市还正在规划6-8所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和一批高水平国际化学校,满足多样化需求。

  世界镁光灯下

  深圳学子的创新精神熠熠生辉

  2017年度德国红点设计大奖赛结果出炉,来自红岭集团园岭初中的2016届毕业生晏劭廷,凭借作品 Smart Helix斩获“最佳设计奖”,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红点奖“最佳设计奖”获得者。

  晏劭廷对记者说,“敢想敢做的红岭精神指引着我取得了喜人的成绩,正是这种对自己的笃信,让我有魄力去学习繁复的软件和设计工艺,查阅国内外海量获奖案例……红岭精神与慎独习惯,在今后充满无限可能的人生里,会是我的良师益友。”

  世界的镁光灯下,深圳学子的创新精神和独特气质熠熠生辉。

  观澜中学薛祥涛正在向外国来宾介绍他发明的“无辐条减震车轮”。

  近年来,深圳学子在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美国匹兹堡国际发明展等“世界三大发明展”上初露峥嵘。今年6月,匹兹堡再次传来喜讯,市二实许正毅的“安全足球门”、观澜中学薛祥涛的“无辐条减震车轮”、西丽小学龙相屹的“防汽车A柱视线死角安防系统”、天成学校张显隆和廖济元的“汽车天窗自动开关系统”全部揽获金奖。

  梅沙书院院长王赫认为,“国际教育的目的是要培养未来的世界公民,他们具有全球视野、跨文化的理解能力、国际竞争力和合作能力、领袖才能。”

  正如《关于进一步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养的指导意见》中所规划的,国际素养提升行动坚持面向世界,推进教育国际化,扩大学生国际视野,增进全球意识,理解多元文化,全面提升学生国际交流、合作、竞争等国际素养,努力培养人格健全、社会责任感强、国际化素养高、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突出的特区新一代青少年。

  加拿大驻华大使祝贺深圳南山中加学子毕业,留学新启程。

  今年毕业季,深圳学子在海内外名校中均占有一席之地。深中高三学子中,179人获美国排名前50高校录取;深外应届留学体系毕业生悉数被海外高校录取,115人收到646份海外通知书,过半被英美前30名校录取……

  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深圳学子,日益受到海内外名校的青睐。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