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检验检疫局坪山办事处:全面构建质量提升机制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17-08-10 09:18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今年是深圳“城市质量提升年”,是坪山区“质量提升突破年”,也是坪山行政区元年。今年以来,坪山以“新锐”之势不断突破,上半年GDP达246.13亿元,增长12.1%,增速全市第一。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坪山办事处(以下简称“坪山办”)作为服务辖区外贸企业发展的质量监管部门,严守质量门槛,为坪山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今年以来,坪山办出台质量提升工作方案、推出20条具体措施,全面构建质量提升机制,推动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双提升,多措并举助力坪山外贸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严格把关推动产品质量提升

保障供港产品质量安全一直是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坪山办事处的工作要务之一。今年以来,坪山办开展了供港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质量提升等行动,推动企业产品质量提升。据了解,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坪山办组织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的危化品供港企业产品进行了全面检查,对出口的乙炔气体做到批批查验。同时,坪山办与供港危险化学品企业联合开展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并组织专家对企业技术人员进行技术辅导。

在开展供港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上,坪山办对辖区7家出口食品备案企业进行了原辅料和食品添加剂专项检查。该办还严格把关供港活猪监管,今年监装供港活猪54批、2346头,实现供港种活猪17年“零事故”。同时,做好辖区新增出口中药材企业监管工作,帮助企业完善生产管理体系,确保产品顺利供港。

此外,坪山办深入推进“三同”工程(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同线同标同质)。积极开展出口消费品企业“三同”前期摸排工作,排查企业50余家。帮助“三同”企业争取政策扶持,进一步与商超、电商和其他商务服务平台实现对接,扩大“三同”产品市场推广和销售。

主动帮扶推动服务质量提升

近年来,坪山辖区出口企业产品因国外技术壁垒被退运的事件增多。坪山办发挥技术优势,积极开展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调查工作,组织骨干专家成立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工作组,对辖区受影响的19家出口企业实地调查,建立检企联络机制,共同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

坪山办还积极推动坪山出口工业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对辖区产业优势突出、产品质量安全水平高的5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展开摸底调查。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指导多家企业解决难题,技术帮扶输美陶瓷企业成功解决日用陶瓷碟样品镉溶出量超标问题;帮助企业成功退运一批进口设备,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5万美元。

该办优化原产地证措施,促进服务质量提升。据了解,该办大力推广检验检疫网上申报、“智慧审签”等电子系统。截至目前。报检无纸化覆盖率已达99%以上。同时,全面开展千企帮扶计划,实施“一对一”精准帮扶。

创新服务助力坪山产业发展

坪山产业特色鲜明,拥有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出口加工区等三块国家级“金字招牌”。坪山办创新服务模式,助力产业发展。该办完善对辖区生物企业监管机制,优化特殊物品审批流程。截至今年上半年,该办共监管辖区出口体外诊断试剂489批,货值647.5万美元,分别同比增长20%和24%。

提升新能源产业服务质量,对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国外市场准入进行深入研究,为产业开拓海外市场建言献策。同时,为辖区新能源企业进口成套设备开辟“绿色通道”,促进企业进口设备快速通关。此外,积极推荐企业入选出入境检验检疫信用管理AA资质,目前,坪山区已有两家企业获得检验检疫信用管理AA级“金字招牌”。

不仅如此,坪山办还完善质量共治机制,与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坪山局签署合作备忘录,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打造“放、管、服”三位一体监管新格局,共同服务坪山区经济社会发展。

(文:刘雯琪 黎飞)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