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坪山自上而下打响文明“攻坚战”

让文明创建深入每个居民心中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7-07-13 08:35 坪山新闻网

突出机制构建

常态化机制确保创建工作落实

7月8日,一股“创文”风刮遍了坪山区6个街道23个社区。坪山区委书记吕玉印、区长陶永欣以及区4套班子成员分别率队深入基层,检查督导坪山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情况。

“要让文明创建工作深入每个居民的心中,要采取更接地气的方式,让大家知晓文明创建、了解文明创建、支持文明创建,让文明创建工作内化为每个居民的主动行为,从根本上提升全区的文明程度。”吕玉印在检查中强调。

举全区之力支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今年4月14日,坪山召开了2017年宣传文化工作会议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打响文明创建攻坚战。

常态化机制是文明创建工作落实的保证,坪山在工作中建立了文明创建月度现场例会、自测自评通报、不间断明察暗访、即时沟通整改、创建工作清单及台账、“飞行”检查、领导督导、立体宣传等八大工作机制,上下同心、层层联动,推进文明创建工作的落实。

其中,文明创建月度现场例会机制,由区文明办牵头,每月一次,现场办公,巡查辖区内背街小巷、老旧社区、商业街、城中村、集贸市场等重点区域的“脏乱差”问题,在一线发现和解决问题。

坪山委托了专业测评机构,每月分上、中、下旬3次对各街道文明指数进行自测自评,并通报排名;同时还委托第三方机构不间断开展明察暗访,深入辖区的角角落落,随时动态发现问题。

对暗访和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坪山通过QQ工作群、微信工作群随时发布,由相关责任单位认领,及时整改,并在规定时间内予以反馈,以提高工作效率。

值得关注的是,坪山区文明办为全面细致掌握全区文明创建工作情况,还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的方式不定时开展“飞行”检查,发现问题立即与各责任单位进行沟通,提出整改要求,随后还针对发现的问题组织“回头看”,确保发现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自5月底起,坪山区文明办共开展6次“飞行”检查,3次“回头看”。区委书记、区长多次带头行走坪山,检查指导城市管理工作。区城管局领导班子、各街道办书记也多次明察暗访,行走辖区,开展市容环境卫生督查工作。在每周的书记办公会上,及时协调解决城市管理治理工作中的难题,市容环境卫生问题是一项重要议程。

同时,坪山也加大对文明创建的资金投入,安排6个街道办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资金约5800万元,建立了区、街道两级监督管理机制。区人大和区政协将125名区人大代表、96名区政协委员分成若干组,对全区23个社区挂点督查,进一步推动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