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坪山国税成立全市首个规范化“助税服务站”

携手社区“搭台唱戏” 纳税服务“一站到底”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7-05-19 08:36 坪山新闻网

坪山区国税局局长李栋和坪山区智慧社会服务中心主任胡锴共同为坪山街道“助税服务站”揭牌。

坪山区国税局与坪山区智慧社会服务中心共同签署《“助税服务站”合作备忘录》。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近日,深圳市首个规范化“助税服务站”在坪山成立,坪山区智慧社会服务中心主任胡锴、坪山区国税局局长李栋出席了揭牌仪式。据了解,坪山区六个街道各个社区的“助税服务站”均配备了专业知识强、业务操作精的助税工作人员,承担着风险防控、信息互通、协同治税、普法宣传等职能。

李栋表示,成立“助税服务站”,旨在通过社会网格化管理平台,发挥社会力量共同保障税收征管,打造具有“坪山特色”的社区税收工作品牌,一是要释放区局人力,集中主要力量聚焦核心征管;二是要提高税收管理水平,实现税收协同共治,解决服务纳税人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坪山街道的“助税服务站”首先在出口货物税收函调方面展开协助工作,向税务部门提供了17家家具企业的车间信息和22户电子塑胶企业的产品销售情况,并帮助税务检查人员随时关注疑点企业的可疑动向,显示了其强大的信息采集能力。

“根据‘助税服务站’反馈的信息,目前我们已经主动排查了风险点12个,提交了评估企业23户。通过对家居、电子塑胶制品企业报表的重点分析以及实地核查,形成了上述两个行业函调疑点数据清单。”坪山区国税局税源管理四科副科长曾文东介绍了函调工作的后续开展情况。

实现网格管理常态化

坪山区智慧社会服务中心在基础数据采集、社会服务管理问题处理、社会运行监督等方面有成熟的工作体系和丰富的工作经验。此次坪山区国税局和智慧服务中心在税收领域展开合作,是坪山区在提升城市管理质量、促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创新公共服务上的又一次有益尝试。

“城市管理治理的关键是解决短板,坪山区的短板在于社会公共服务不够发达、政务管理水平有待提高等等。如何让群众更方便办事,让企业更轻松发展,是坪山区委、区政府各部门一直努力的方向。”胡锴说道。

坪山区国税局与坪山区智慧社会服务中心共同建立“助税服务站”管理联动机制,明确了双方责任,规范了“助税服务站”运作模式,签订了《“助税服务站”合作备忘录》,明确了双方合作内容,打造了覆盖坪山区六个街道的社区网格助税体系。

坪山区国税局副局长刘林涛说:“营改增以来,许多企业都收到了减税降负的大礼包,但是也有一部分中小型的营改增企业获得感不强。此次成立‘助税服务站’,全面覆盖了坪山区六个街道的各个社区,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税收网格化管理与服务体系,严格分配税收‘责任田’,切实做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对坪山的纳税人来说又是一针令人振奋的‘强心剂’。”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