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用脑现精彩 幸福成长相伴行
来源:坪山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7-04-21 13:17
分享:

课堂互动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杨涛 通讯员 黄文伟)4月20日上午,汤坑小学体艺中心、阶梯教室传来了比平日更嘹亮的读书声、更欢愉的嘉奖声、更积极的抢答声,北京市的赵红梅、薛艳晶、田学奇、薛艳晶和我市坪山区汤坑小学许琳、黄巧瑜及李祎薇等7名老师,在250多名来自北京、南京、广东其他县市、深圳市等地同行及家长面前,展示了7节精彩且别开生面的友善用脑教学示范课,把坪山区2017年教育系统第一次学术开放活动推向高潮。

当天的教学研讨活动由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组和坪山区教育科学研究管理中心主办,坪山区汤坑小学承办,大会邀请了北京市学习科学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全国友善用脑课题学术负责人李荐教授、北京市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员蒋杰英、北京市学习科学学会北京城市副中心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张会清、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叶文梓、深圳市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彭红玉博士以及深圳市坪山区教育局副局长戢焕斌、坪山区教育科学研究管理中心主任李显明等学者和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出席,全国友善用脑课堂教学实践北京、南京、深圳实验区课改试验学校代表参与赛课及研讨。

汤坑小学作为此次大会的承办方,在会场展示了大量友善用脑课堂教学实践第一手课改文本资料,向参与观摩研讨活动同行一一解读着善用脑课堂教学实验在该校在坪山在深圳的发展及推广。

当日活动形式多样内函丰富,记者在活动现场除旁听了来自不同省市老师的课堂教学,还聆听了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彭红玉博士,从善用脑课堂教学实践出发谈到我市中小学生八大素养及中小学课程改革的四大突破,及全面疏理深圳课程改革历程、亮点及未来发展方向等专题讲座,讲座后,彭红玉博士与全国友善用脑课题学术负责人李荐教授、北京市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员蒋杰英等人围绕“课堂任务、学生素养的提升、教师的角色地位、课堂基点的转变”等方面对上午7节展示课做了深入的点评,充分肯定了该校师生在课改实验中的优异表现,同时,也中肯地指出了每节课的不足及改进措施,为友善用课堂教学改革研究提供了更多经验与建议。

展示课学生小组合作

一位观摩示范课的家长认为,汤坑小学实施友善用课堂教学改革增强了他家的孩子学习的自觉性,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孩子的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认为汤坑小学的课堂教学做到了“面向全体学生”。汤坑小学杨霞老师向记者介绍,现在在我们的学校,每个孩子都将成为学习的主人,我们要教会每个孩子享受学习的快乐。另一名参与活动来自该校一(2)班的雷子豪家长在微信群里分享了自己感悟说:“学数课里,学生们通过前期的发现及动手描画角,更易理解老师讲解的重点,老师通过生动的游戏更深层的让孩子记住知识要点,互动的课堂练习,让纠错成为了学生纾解己见载体,孩子的课堂变得不再枯燥。”

坪山区教育局副局长戢焕兵致辞欢迎各地同行到坪山来指导,坪山区教育科学研究管理中心主任李显明对汤坑小学开展友善用脑课程研究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学校的课程改革让学生越来越优秀,让老师业务成长更快。

据悉,《基于学习科学的“友善用脑”课堂教学实践研究》是教育部十二五重点规划课题,全国联盟学校达800多家,深圳区域是该项课题组于2015年12月成立的第八试验区,共有14家中小学参与其中,坪山区汤坑小学是课题实验基地学校之一。在北京“友善用脑”总课题组指导下,汤坑小学基于“友善用脑”幸福课堂改革已经实施两年,学校坚持奉行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学习者理念,友善用脑课堂颠覆传统课堂教学的模式,学生在“倾听、规则、合作”课堂模式中进行小组学习和评价,让课堂从教师的教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的学为中心,让学生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人。全体教师在学习和探索中不断前进,教师的教学理念得到根本性转变,学生的学习力和表现力得到大幅度提升,该课题的实践研究在坪山区起到了一定的引领作用。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