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坪山新闻网

深圳市本征方程石墨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刘剑洪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3-29 10:37 坪山新闻网

创新创业,星火燎原

本征方程成立一年多来,我们主要开展了下述工作:

(一)与深圳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

本征方程的技术团队主要来自深圳大学,因此本征方程成立之初就与深圳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学校下属的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深圳市功能高分子重点实验室等机构开展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本征方程投入研发资金、深圳大学提供科研平台,共同开展石墨烯相关领域的科研合作,本征方程先后接受了深圳大学化学专业、化学工程专业40多名硕士研究生的课程与科研实习,这不仅解决了公司缺少高级研发人员的问题,推动了公司的发展,也为学校培养应用型高级人才做出了贡献。

(二)积极参加相关行业协会及所组织的活动,获得同行的认知

2015年下半年,本征方程成立之初,就积极参加深圳市石墨烯协会的创办工作,之后担任了协会的副会长,并且应邀参加了协会组织的学术活动和产业推介活动,在行业内形成了初步的影响力。2016年底至2017年初,本征方程参加筹备并共同发起成立深圳市电池行业协会,担任了协会常务理事。2017年初,本征方程参加了深圳市发改委、经信委、科创委组织的石墨烯产业技术研讨会,进一步提高了公司的知名度。

(三)抓紧建设生产线,实现石墨烯产品的批量稳定生产与销售

2016年,本征方程建立了4条生产线:(1)年产10吨单原子层石墨烯粉体生产线,(2)年产20吨石墨烯包覆的铜纳米粒子生产线,(3)年产40吨镍包石墨烯微片生产线,(4)年产500吨石墨烯原位掺杂与包覆的磷酸铁锂、磷酸锰铁锂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生产线。上述生产线已实现批量稳定生产,产品已送往知名客户检测试用,部分产品已获得认可并开始销售。2017年,本征方程计划建设2条生产线:(1)石墨烯原位包覆石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生产线,(2)石墨烯印刷的聚烯烃锂离子电池隔膜生产线。同时根据市场的需求,扩建已有产品的生产规模。

(四)建立石墨烯研究院,建设石墨烯工程中心

2016年11月,本征方程成立了石墨烯研究院,聘请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孙学良担任院长,同时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奇、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晓平担任高级顾问。研究院设电子材料、声学材料、能源材料、海洋材料、二维材料等研究领域,针对石墨烯的现在和未来产业开展研究。2017年1月,本征方程投资近1千万元建设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及其关键材料工程中心,工程中心包含石墨烯原位复合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负极材料中试装置,石墨烯印刷锂离子电池隔膜中试装置,圆柱形锂离子电池、软包装锂离子电池小规模制造装置,锂离子电池各项性能国家标准测试设备,预计2017年5月建成投入运行。研究院、工程中心是本征方程的两块重要基石,研究院的功能是保持公司的技术优势地位,工程中心则主要将研究院的成果实施工程化和产业化。

编辑:史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