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坪山新闻网

深圳市本征方程石墨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刘剑洪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3-29 10:37 坪山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创新发展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和论断,把创新发展提高到事关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高度,摆到了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在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各领域取得了规模上的巨大进步,未来中国的持续发展取决于科技创新,科技创新能力成为国家实力最关键的体现。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一个国家具有较强的科技创新能力,就能在世界产业分工链条中处于高端位置,就能创造激活国家经济的新产业,就能拥有重要的自主知识产权而引领社会的发展。

深圳市本征方程石墨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本征方程)就诞生在这样的时代。以深圳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为主的刘剑洪教授技术团队带着历经十二年在石墨烯领域原始创新的科技成果“液相低聚物法合成单原子层石墨烯及其应用”和40多项发明专利,获得了格林美、万利加的战略投资,于2015年8月发起成立了本征方程。

原始创新,星星之火

2002年底至2003年初,我们在实验室合成得到了一种常温下呈现液态、高温惰性气氛下可以完全石墨化的低分子量聚合物,这是一项重要的发现,因为当时尚没有“石墨烯”这一概念,因此我们将这一成果定为“人工合成石墨”。以此为基础,我们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立项支持,并开展了在高性能碳纤维领域的应用研究工作,之后参加了以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徐坚为首席科学家的国家973碳纤维项目的研究。通过上述科研项目的研究,“液相低聚物法合成单原子层石墨烯”得以确立。

2006年,我们与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奇合作开展了海洋船舶的防海生物附着的研究,项目获得了国家863项目的立项资助,通过这一项目的研究,我们采用液相低聚物包覆氧化铜、氧化锰在高温惰性气氛下烧结还原得到了“石墨烯包覆氧化氧化亚铜、氧化亚锰”。石墨烯包覆氧化氧化亚铜、氧化亚锰具有优异的防海生物附着性能,可以用于海洋船舶防污涂料中,具有长效的防海生物附着作用。

2007年,我们与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孙学良教授开始合作,开展了液相低聚物法合成单原子层石墨烯在锂离子电池中的应用研究,项目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资助,获得了深圳市科技资金的大力支持,通过这些项目的研究,我们制备成功了性能优异的“石墨烯原位掺杂与包覆的锂离子电池正极、负极材料”,在此基础上研制成功了高安全性、高能量密度、快速充放电、长寿命锂离子电池。

2015年8月,我们以上述技术与格林美、万利加集团合作,在坪山发起成立了深圳市本征方程石墨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编辑:史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