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互联网+”智慧养老走出新路径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6-12-02 08:50
分享:

从发展老年人福利入手

构建普惠型养老体系

“提供养老服务,要优先从发展老年人福利的原则着手,加大经费投入,落实配套政策,培育社会组织,抓好能力建设,率先建成适应坪山新区经济发展水平、惠及全体老人、基础设施完善、支撑保障有力的普惠型社会养老福利体系的基本框架。”坪山新区社会建设局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硬件上养老服务机构的提升,在软件上,坪山新区也搭建了老年人服务活动正常开展的重要载体和有效平台,让老人家老有所乐。

社区养老服务机构是保障之一。目前,坪山新区已成立区级老年协会1个,办事处老年人协会2个,社区老年人协会24个,创建“星光老人之家”27个,达到了“一社区一协会”“一社区一星光老人之家”的建设水平。为充分发挥社区对养老服务的支撑作用,各社区还专门建立了社区服务中心、老年人综合活动中心等相关配套服务机构。依托以上平台,新区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惠老活动。

今年5月,坪山新区社会建设局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再次开展了为60岁以上户籍老人免费健康体检活动,体检项目包括心电图、胸片、肝肾功能检查、血脂检查等等。

据悉,这项活动从2014年开始持续开展,未来新区还将继续联合新区3家公办医院,每年为新区60岁以上的户籍老人开展免费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动态监控老年人健康状况,进一步提升为老服务水平。

进一步优化老年生活环境,坪山新区还将老年人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城市社区发展规划,通过新建和对现有资源进行有效整合,缓解老年人基础设施不足的矛盾。利用公园、绿地、广场等公共空间,开辟老年人文化和运动健身场所。逐步推进社区无障碍环境建设,加强对居住小区、园林绿地、既有道路、建筑物,特别是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已建设施的无障碍改造,努力创建无障碍城区。

推进老年文化、体育建设,坪山新区还在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尊老、敬老、助老主题实践活动,并完善了老年人参与社会发展的平台,发挥老年人在社会生活中的积极作用。当前,坪山新区老年志愿者人数占老年人总数的10%以上。(记者 刘婷婷)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