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互联网+”智慧养老走出新路径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6-12-02 08:50
分享:

完善机构体制

创新思路搭建养老服务平台

随着老龄化时代的到来,坪山新区不仅仅用科技提升养老服务的范围和质量,也在完善各种机构的设置,在机制体制上搭建养老的全服务平台,不断进行创新和探索。

据悉,目前坪山新区共有户籍人口约4万人,60岁以上户籍老人近4500人。为了更好地进行服务,坪山新区先后在坪山、坑梓两个办事处引入彩虹养老助残综合服务中心、百合居家养老服务社、深圳市康乾达实业有限公司三家居家养老服务机构。

坪山新区社会建设局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坪山新区引入不同的养老服务机构,意图通过竞争机制及强化对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的监督和管理,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为符合条件的新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服务等居家养老服务项目。

作为养老的一种新方式,新区还搭建了老人日间照料中心,以有效弥补养老服务形式单一和服务对象范围狭窄等缺陷,为社区老人提供更加多样和个性化的服务。

2013年3月21日,坪山新区彩虹日间照料中心正式挂牌运营,2014年新区第二家日间照料中心——坑梓若家日间照料中心也投入运营。日间照料中心成为了社会保障体系和家庭养老的有益补充,也成为了动员和接受社会各界参与老年福利事业的有效途径。

不仅如此,坪山新区社会建设局社会事务服务中心还不断进行养老服务的优化和创新,于2014年对坪山敬老院进行资源优化整合,深化坑梓敬老院改革和创新,将其升级改造成新区颐康院。

整合后的新区颐康院在2014年末投入使用,养老院被改造成为手续齐备、证照齐全、设施完备、环境优良、管理有效、服务专业的过渡期新区区级养老院,优先为户籍三无、三失、高龄老年人提供集中养老服务,逐步建成具有示范性的养老福利机构。

“整合后,颐康院以公办民营的方式运营,可提供一百余张养老床位,不仅提升了新区的养老服务质量,也提高了养老床位的使用率。”坪山新区社会建设局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根据《深圳市养老设施专项规划(2011—2020)》要求,坪山新区将继续搭建为老服务的平台,规划区级养老设施3处,其中规模为500床位的新区养老院目前已完成立项、规划选址设计招标等前期工作,新区养老院争取于“十三五”期间投入使用,届时将为新区老人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更全面的专业养老服务。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