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新区精准培养社区青年干部
来源:坪山新区新闻周报
发布日期:2016-11-10 09:17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常亮 通讯员 梁小炎 林思城)为抢抓“东进战略”机遇,促使社区干部能学习、懂经营、善管理,自今年11月起,坪山新区组织人事局将精心挑选46名(每个社区2名)年纪轻、热情高、有潜力、好钻研、敢负责的社区青年干部,分批(共分2批,每批时间半年)到区直各单位跟班学习,着力为社区发展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记者了解到,此次坪山新区精准培养社区青年干部设岗定职,让社区青年干部成长有路径。特制定《关于选拔培养社区后备人才的指导意见》,拟在社区选拔培养社区“两委”班子后备人才、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后备人才、社区公共事务后备人才及社区居民小组后备人才等四类后备人才,从制度上保障社区人才发展。同时,结合社区青年干部的年龄结构、文化程度、能力素质以及能力弱项、知识盲点等问题,设立综合事务、经济发展、企业管理、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发展改革等岗位供社区青年干部挑选。

为让社区青年干部成长有信心,坪山新区实行结对帮扶, 跟班学习期间,建立区直单位党员干部“一帮一、多帮一”帮扶社区青年干部成长机制,按照实际确定学习方式和内容,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在业务学习方面,让区直各单位工作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的同志与社区干部结对帮扶,给他们教方法、传经验。在工作实践方面,大胆放手让社区干部在相关岗位上历练,特别是创造条件让其参与急难险重等工作,提高分析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在服务保障方面,积极帮助解决跟班学习期间的办公、用餐等实际困难,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在跟班单位沉得下、干得好。

同时,设立考核激励,让社区青年干部成长有动力。 活化学习方式,改变过去集中式、授课式、填鸭式的社区干部培训方式,改为在实操岗位中跟随专岗人员进行工作,提高学习的兴趣。加强学习管理,跟班学习期间,要求跟班学习人员每天撰写一篇工作日志,每周撰写一篇工作小结,每月撰写一篇心得体会。跟班学习结束后,要求跟班学习人员向组织人事局、跟班单位、派出社区书面述职,撰写跟班学习期间工作总结。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组织人事局派出考核组全面考核,结合跟班单位鉴定,形成考核意见,交社区装入个人档案,作为社区评先评优、选拔晋级的重要依据。跟班学习表现优秀的,将优选推荐为社区“两委”委员候选人。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