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高中:用奇迹擎起深圳东部教育品牌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6-08-15 10:45
分享:

新疆班舞蹈队和廖翠华校长合影。

生本学堂上,学生一起探讨问题。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这是一个落后地区教育发展的奇迹,更是深圳实施东进战略东部地区崛起的见证之一。

最近一段时间,对于我市坪山高级中学(下称坪山高中)全体师生,乃至所有坪山新区人而言,这是一个令人欣喜的时刻:坪山高级中学高三(1)班学生赵晶同学已被北京大学正式录取,成为该校乃至坪山新区的首位北大学子。

自2013年,坪高学子欧华成同学被清华大学录取后,“让一批学生从这里走进北大,走进清华,走进一流名校,让‘奇迹’不再是‘奇迹’”成为坪高人心中无声的梦想。在今年坪山高中建校十周年之际,坪高人可以自信地说,“我们圆梦了!”

2012年9月,坪山高中新疆班正式开办,至今整整4年。今年,首届新疆班64名学生参加高考,37人被全国重点大学录取,录取率57.8%,61人被本科院校录取,录取率95.3%,其中赵晶同学以广东省民考汉理科第一名的成绩被北京大学录取;李嘉豪、马小芳等10人被同济大学、南京大学等全国知名985院校录取,张华疆、热依拉等19人被北京邮电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211院校录取。

4年爱心浇灌:走出首位北大学子

7 月 25 日下午三点多,赵晶接到北京大学招生办电话,才得知自己被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录取。与此同时,老师和亲友们也得知这个消息,“恭喜”的声音不绝于耳,微信圈里赵晶的信息几乎被刷爆了:“赵晶太棒了!”“漂亮又努力的女孩,坪高的骄傲!”“这个女孩低调奢华有内涵,你将是我们的榜样,你就是坪高的骄傲。”

赵晶,这个品学兼优的新疆姑娘,她说初听到消息也被震惊了,燕园是她遥远的梦想。成绩出来以后,很多人问她学习的诀窍是什么。她说自己有很多个笔记本,记录错题与感悟,并在考后及时反思自己,扬长补短,劳逸结合,注重思维,长此下去,便可见效。此外,坪高的同学们友爱而且幽默,在快乐的氛围里她更能够高效地学习。

回想起刚来坪高的赵晶,学习基础不错,可最初的一段时间,原本性格活泼的赵晶却沉默寡言,满脸忧愁。在老师的深入了解下,原来她担心适应不了新班级,怕本地班的同学对她另眼相看。

学校“金兰互助”的伙伴赵龙知道情况后,经常向她介绍家乡的风俗和学生生活情况。在交往中,赵晶了解了不少广东的风土人情,风俗习惯,竟然还学会了广东人都不容易学会的一些潮州话。在学习中,前后桌的她们相互取长补短,在学习上做到了双赢。她们一起锻炼身体,享受奔跑的快乐,一起快乐成长。赵晶告诉记者,自己在学校的“金兰互助”行动中,不仅收获了成长还增添了乐趣。

“如果你已‘悟已往之不谏’,需记‘知来者之可追’。”赵晶说,坪高给了她幸福与快乐,在前行的路上,坪高这段岁月将永远陪伴在她身旁。

全面深入课改:擦亮新疆班办学品牌

课程是育人的核心,坪高坚持办班理念课程化,课堂教学生本化,在新疆班进行大胆的课改探索和创新,多管齐下培养新疆班学生的综合素养。

顺应改革形势,坪高在新疆班开展生本学堂教改尝试。一是分层走班教学,预科年级平行分班,避免班级分层带来的学生自卑心理,在科目教学实行走班教学,为学生学习提供自主选择性。二是构建学习共同体,合理搭配不同民族、不同学力的同学,在学习过程中潜移默化,和谐共融。三是翻转课堂探索,以适应教育现代化、信息化所带来的学习方式的深刻变革。

校本教材是校本课程开设的基础和核心,坪高紧跟国家教育综合改革的步伐,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教育综合改革提出的提高学生综合素养的要求,和深圳市提高中小学生八大综合素养的目标任务,结合学校新疆班文化理念,进行新疆班预科校本教材的编写。融汇成九门文化课教材编写的六大维度和章节。理科编写组组长、全国特级教师王焱坤告诉记者,该教材打破传统的以知识为框架的教材编写体例,更加关注学生体验、探究,更加关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

课改不仅是形式的变化,更本质的是把学生作为完整的生命主体,作为认知主体。学校为新疆班配备了一流的管理团队和教学团队,老师不仅指导学生学业,还指导完整人生,不断塑造学生的人格力量和精神风貌。

赵晶的班主任黄林高老师被誉为“最美”班主任,是坪山新区“十佳班主任”。虽然他是壮实憨厚的小伙子,但和每个同学都能打成一片,每个学生的生日他都要唱首歌来为他们祝福。无论什么时候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周末了他会带着班上的学生出去放松,寒暑假会留在学校陪伴学生给学生补课。他带着他的新疆班孩子在学习中进步,在快乐中成长,在感恩中也学会了担当。

践行和美文化:唱响民汉和谐华章

新疆班本着“美美与共、和美大同”的和美文化理念,竭力培育德才兼备、民汉兼通的优秀人才。为了促进多元文化的相融相生,践行和美文化理念,新疆班领导小组创造性地开展了四大民汉和谐精品行动:金兰互助、党员校亲团行动、感恩生命节活动和雪莲义工队行动,种种独创性的教育活动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

“前几天,我的脚不慎扭伤了,廖妈妈知道后,开车带我到医院治疗。她每天询问我的病情,嘘寒问暖。”坪高首届“内高班”高二(22)班的哈力普江同学向记者讲述他“遭遇”的脚伤时,脸上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哈力普江的“廖妈妈”就是坪山高级中学校长廖翠华。为了让远离父母的学子感受亲情,2013年1月,坪山高中建立了内高班学生“校亲团”,“校亲团”成员以“结亲戚”的方式成为内高班学生在深圳的家长,有的家长与一位学生“结亲戚”,有的家长与两三位学生“结亲戚”。

“坪高‘生命节’的创立,是基于生命哲学的思考,人本教育的理想,生命幸福的追求,生本教育的实践。旨在唤醒师生敬畏且珍惜灵动的生命,激励师生丰富并成就美好的人生,让生命成长呈现出一种节奏而有韵律的美。这项活动对于远离亲人的内高班学生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廖翠华校长告诉记者。

近两年来,高三(21)班的维吾尔族姑娘阿尔孜古丽同学带领全体新疆班孩子组成的雪莲义工队坚持外出到敬老院看望老人,陪老人聊天、唱歌,给他们表演维吾尔族舞蹈,到特殊学校陪伴智障儿童,到车站、路口维持交通秩序,校园内外的大型活动都能看见他们忙碌的身影。

阿尔孜古丽同学是这样看待“回报”的:在参与志愿工作过程中,除了可以帮助人以外,还可培养自己的组织及领导能力,学习新知识、增强自信心及学会与人相处等。这么好的事情我何乐而不为呢!

四大民汉和谐活动浇灌出浓浓的“和美之花”。今年3月,内高班学生家长考察团到访坪山高级中学,看到自己的孩子在这里快乐幸福地生活、成长,家长们无不称赞有加,感动不已,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坪山高中副校长张丽娜告诉记者,内高班里的学生总是做出一些“感动人的事情”。他们和老师、和同学有着更加强烈的情感纽带。因为他们远离父母家乡,了解环境和感情需要就更为迫切,他们更加重视与老师、同学的相处。用一些点滴来主动培养与别人的感情。她说:“这些联系通过潜移默化,从长远看,必将促进新疆民族团结以及长治久安的发展。”

坪山高中新疆班是深圳市委、市政府,坪山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给新疆各民族莘莘学子成长成才铺设的一条宽阔大道。4年来,这条阳光大道浸满各级领导和学校全体师生的汗水,更散发出教育独特的芬芳,一批批各民族学生在这里健康成长、从这里走向大学的殿堂。(亓培育 黄文伟)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