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事业局:六十七载薪火相传坪山中学桃李芬芳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6-05-03 09:10
分享:

4月29日下午,2016年坪山中学素质教育成果在坪山中学体育馆上演。

2016年坪山新区学校艺术节暨学校素质教育成果展演启动。

荣获广东省优秀管乐团的坪山中学管乐团带来了管乐奏《青春舞曲》。

坪山中学64、65、66届的毕业生代表表演舞蹈《天天好时光》。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缥缈的钟声响起,由远及近传来朗读声,一群身着春秋礼服的学子手持竹简鱼贯而出,远古的孔子缓缓走来,坪中学子跳跃着走上舞台,和儒家弟子互动,中华大地数千年来礼乐射御技艺得到传承……

4月29日,坪山中学体育馆,坪山新区学校艺术节暨学校素质教育成果展演在市区教育主管部门领导的见证下启动。随后,“桃之夭夭,灼灼其华”2016年坪山中学素质教育成果展演开始。舞台上展演的是老师和学生的节目,舞台上更是深层次传递着坪山中学对于教育的思索。

教育,到底要关注什么?与新中国同龄的坪山中学数十年间从未停止过探索的脚步,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发展道路,建设了理念文化、行为文化、视觉文化、景观文化等一套完整的坪中文化系统,形成了“德育领先,艺体见长”的办学特色,坪山中学实现了从特色项目向特色学校跨越,从坪山新区教育排头兵向新区品牌学校跨越,从特色化、规范化办学向文化铸校跨越。翻开坪中人筚路蓝缕的办学画卷,寻找办学理念“和谐兴校,文化铸校”背后的化蛹成蝶,在朝气蓬勃的特区现代化精品学校里,谱写了坪中人的“教育之歌”。

菁菁校园, 学子塑造完美人格

《校园的早晨》,用歌声表现了他们在坪中校园去迎接每一个充满希望的早晨……

《坪中第一课》,表达了坪中学子热爱坪中,了解坪中,选择坪中的过程……

《又见沁园春》,以舞蹈展现了坪中温暖友爱、校园充满春意的寓意……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她符合着天地间一个基本的道理——简单质朴既是人生的一种境界。

还记得罗新雄吗?他用瘦弱的肩膀背起患先天性脊椎病的同学,三年如一日,风雨无阻。罗新雄被评为第八届深圳市关爱行动系列推选活动“最具爱心人物”,高票当选为2011“感动深圳”十大最具爱心人物……这是坪中学子!

还记得曾翠茹吗?尽管身有残疾,但是她勤奋学习奋发向上,2010年被评为“深圳市三好学生”、“广东省自强好少年”、广东省“爱心父母牵手困境儿童志愿行动”活动自强好儿童……这是坪中学子!

正所谓“教书育人”,坪中着重引导学生寻找自己生命的意义,实现人生应有的价值追求,塑造自身完美的人格。第一个将家长学校办到行政村;坪山新区第一所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坪山第一个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研究的学校;第一批荣获深圳市德育示范学校;深圳市第一批荣获广东省德育示范学校;坪山新区第一所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培育了坪山第一个荣获广东省好少年的学生;培育了坪山第一个荣获感动深圳十佳爱心人物的学生……坪中开创出众多的“第一”,培养出千千万万具有坪中特质的学子,他们辛勤读书、放飞理想、尊敬师长、热爱校园、勇于担当的情怀,新一代坪中学子意气风发,做有修养、有品位、有境界、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少年君子”。

青春放歌,坪中人追求奋斗理想

《七色鼓乐》音乐灯光配合,敲响了全场的热情……

《少年中国说》书画朗诵相结合,最后形成全场的群颂,场面震撼……

《春天的芭蕾》,原来走下讲台的老师,是那么的多才多艺,多姿多彩……

“文化铸校,质量立校,科研兴校,特色显校,创新强校”,这是坪中的办学理念。为了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坪山中学坚持内涵发展,积极开展校本研修,不断优化教学方式,在全面实施国家课程的基础上,研究开发了书法、美术、体育、科技创新、生命和生存教育、形体、经典阅读、影视鉴赏以及国学教育等校本课程,充分满足了学生的个性发展需要。如今,全校七至九年级36个班,班班有特色,个个有特长。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5中考,坪山新区中考状元、榜眼皆在坪中诞生,坪中420分以上多达87人,位列坪山新区第一……

坪中有12人被评为市级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曾彦、何嘉莹、钟宇绮、黄嘉琪、李泽莹等同学在第十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中荣获二等奖;还有大批学生在各级各项学科竞赛中获取了优异成绩……

坪中之所以硕果累累,离不开那些将教育视为奋斗事业的园丁们!在坪中,教师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事业!

校长林俊红2011年被评为市基础教育学科带头人,2013年被评为深圳市教育系统“十佳优秀校长”,2015年被评为特级教师,这是坪山新区自己培养的第一位特级教师……

教师王启福、钟志强分别于2012年、2015年被评为南粤优秀教师,近三年坪中教师个人获得市级以上荣誉达12项……

此外,伍雪容老师在全国教育教学优秀论文评比大赛中荣获一等奖;梁莉、魏淑红等老师在广东省教育教学研究理论与实践论文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孙红老师在广东省历史与社会学科说课比赛中荣获一等奖;胡冰欣老师在语文学科中考命题比赛中荣获特等奖;陈小灵、钟志强等一大批老师在区级和市级的教学比赛中获奖;学校物理科获得广东省优秀物理科组称号……

“优秀的教师团队是优秀学校的坚实基础”。近年来,坪中大力引进六大直属师范院校的优秀毕业生,通过绿色通道引进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2012年,坪山新区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工作室在坪中挂牌,坪中成为新区唯一一个在教学、德育、管理三条线都拥有名师的学校。以名师工程为抓手,坪中大力促进教育教学和管理水平,近几年已经呈现出稳健而快速的发展态势。

桃李芬芳,坪中谱写教育新篇

《青春舞曲》,表演精准、技艺高超,一曲管乐奏毕,果然不负广东省优秀管乐团之名……

《八骏赞》,无配乐、九个声部展现坪中合唱团的高超技巧……

《坪中校歌》掀起了全场大合唱的高潮……

更让人感动的是舞蹈《天天好时光》,这个节目是由一群年龄最小68岁,最大72岁的奶奶们完成的。她们是坪中64、65、66届的毕业生代表,她们的表演赢得了全场雷鸣般的掌声。

如果说,坪山河是坪山人的母亲河,那么坪山中学就是一代代坪山人的情感寄托、精神家园。正如70岁高龄的坪中老校友沈秀玲说的那样,“我们这些老校友是怀着激动的心情参加坪山中学素质教育成果展演的,每一个坪中校友都有一天终会老去,但是坪中传递给我们的是要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生活天天都会是好时光。”

是的,当前坪山新区进入到建设深圳“东北门户、智造新城”,打造现代田园都市的新时期,坪山中学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制度的保障,教师团队的高素质,以及学校文化的长期浸润,德育领先,艺术和体育成绩比翼双飞,坪山中学创出了自己的特色,树立起自己的教育影响。坪山中学将沿着这一思路,继续开拓进取,不断擦亮坪山中学的品牌。未来的使命,一代代坪中人必将薪火相传,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现代人才,放飞梦想,谱写教育的新篇章。(孙红 文/图)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