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社会服务中心:500网格员上街清除“乱张贴”
来源:坪山新区新闻周报
发布日期:2016-03-24 08:50
分享:

喷一喷,刮一刮,美化环境人人动手。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刘育銮 通讯员 陈俊 文/图)在“3·19”数字化城管主题日前夕,坪山新区智慧社会服务中心(数字化城管监督指挥中心)为把新区关于开展“城市管理治理年”、“攻坚克难年”相关工作部署落到实处,3月17日~18日在坪山泰华广场、竹坑福万佳广场、坑梓大新广场开展了以“落实新区双年工作部署,打响城市管理治理攻坚战”为主题的现场宣传推广活动。与此同时,该中心的机关工作人员及一线网格员共500余人,穿着整齐的制服走上街头开展以清除“乱张贴”为主的“举手之劳”专项清除行动。

宣传推广活动内容十分丰富,涵盖该中心负责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智慧城管、居住人口信息自主申报、“微信随手拍”等多项业务。现场的场面也十分热闹,大量途经宣传点的市民纷纷上前咨询、参与互动。活动累计共回收《网格化服务管理公众意见调查问卷》2000份,发放各类宣传折页、宣传品5000余份,现场扫码的队伍一度排起了长龙,关注该中心微信公众号的人数激增近3000人。许多市民都表示非常喜欢这种宣传方式,待“微信随手拍”正式开通后,会积极参与报料,协助发现城市管理治理中的问题和隐患。

3月17日上午,该中心的500余名一线网格员和机关工作人员还带着铲子、喷壶、油漆刷等工具,分别在金山路人行天桥、坑梓人民路等21处乱张贴小广告较多的区域开展专项清除行动。据不完全统计,现场累计清除各类小广告超过10000张(块)。

据该中心指挥派遣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数字化城管平台对一线采集人员上报的信息并不是全部都予以立案派遣,而是严格按照立案标准对每一条都进行筛选,并落实“举手之劳”制度,除了对一般性问题采集的“量”有一定的要求之外,也对“质”进行严格的把关。所谓“举手之劳”制度即是指对于城市管理问题中性质轻微且力所能及的问题,例如易于排除的安全隐患、非法张贴小广告、小袋垃圾不入箱、井盖移位、箱门打开等,要求采集人员在巡查过程中随手处置,不必拘泥于“采办分离”的限制,避免占用处置部门太多人力物力,造成不必要的浪费。自该中心成立以来,每天一线的网格员和数字化城管信息采集人员在巡查过程中都会对一些轻微问题进行及时清理、排除,既节约了人力物力,也提高了办事效率。

该负责人也希望广大市民在遇到此类问题时能做到“人人举手之劳、处处洁净清爽”,对于无法随手清理的问题,可以通过“微信随手拍”拍照上传报料,齐心共建“深圳东北门户”、“现代田园都市”。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