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城管 赴东门“取经”
来源:坪山新区新闻周报
发布日期:2015-04-09 08:40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常 亮 通讯员 王颂婷)在坪山新区全面启动“垃圾不落地”文明创建行动之际,近日新区城管局前往罗湖区东门街道考察调研“垃圾不落地”工作,并就创新城市管理工作机制进行了学习交流。

城市管理工作千头万绪,如何破题?东门街道以治理“商户外扫垃圾、行人乱丢垃圾”为突破口,开展“垃圾不落地、东门更美丽”文明行动,使东门环境卫生和城市管理得到了质的提升。

谈到文明行动创建经验,罗湖街道执法队负责人将其总结为三点:一是源头治理。环卫管理思路从“末端垃圾清理”向“源头污染防治”转变,加强执法处罚,切实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同时设置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借助媒体对拒不执行处罚的个案进行登报曝光,起到威慑教育作用。二是善用媒体。召开新闻通气会,对文明创建工作进行跟踪报道,并多次组织媒体记者跟随一线执法员共同执法,让记者亲身体会城管执法感受。三是依靠群众。积极推广“商家自治”模式,与步行街区27个大商家签订“商家自治”责任书,有效解决市容管理力量不足的问题,同时把保洁要求具体化,把抽象的卫生管理“门前三包”具体化为“五个一”,让商户自备一个垃圾桶、一把扫帚、一个垃圾铲、一块抹布、一个水桶,督促商户做好自家卫生保洁工作,杜绝垃圾外扫现象。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