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好“试验田” 结出“惠民果”
来源:坪山新区新闻周报
发布日期:2015-04-09 08:38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刘育銮 通讯员 杨智品)记者昨日了解到,新区行政服务大厅继续开展第四轮深化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流程再造工作,向提高效率、提升服务两个目标集中发力。

据介绍,自2010年新区行政服务大厅经过三轮流程再造后,不断加大力度,加强窗口建设,取得了一些实际成效,但与社会和群众的要求相比仍存在服务项目、行政审批授权、办理时限及效率等方面有一些不足。

按照《坪山新区2015年度打造深圳标准实施计划》,新区行政服务大厅着力建立健全受理、承办、批准、办结、告知、救济、监督、投诉等环节的标准、条件、权责、时限等制度规范。目前社会建设局窗口13项业务全部实行一小时承诺办结制;地税局四个窗口实行一窗式综合服务,所有业务含发票领购、申报征收、税务登记均能在任何一个窗口一条龙办理,业务全部实现即来即办件,当场受理当场办结;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全面推行“四证合一”登记模式,实现全业务全流程无纸化网上登记;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设置智能取号机,网上预约申请人可通过刷第二代身份证直接按预约时段取号。

通过流程再造,新区城市建设局窗口全部业务取消授权委托证明流程,使办理环保批文等业务手续精简。城市建设局窗口49项行政服务和服务事项通过取消8项、合并17项,现减至24项,压缩事项比例达到48%。公共事业局窗口业务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复核由原来18个工作日缩短为即办件,医师执业注册由20个工作日缩短为即办件,极大提速了审批效率。

社保局窗口今年将综合窗口受理的绿卡企业由原先的37家增至50家,结合上门服务和“延伸服务”,推进企业社保工作提速提效;行政代理服务中心推出全新“咨客”模式,把咨询、引导、协办、代办服务提升至“企业定制”层次。

经济服务局通过协调加工贸易企业海关管辖权,申请划归其至深圳海关驻深圳出口加工区办事处管辖,解决了新区坪山、坑梓街道加工贸易企业需要在坪山新区和龙岗区分别办理政府及海关手续的难题。目前,坪山新区坑梓、坪山街道的加工贸易企业海关管辖权调整后,坪山新区加贸企业只需先在坪山新区行政服务大厅经济服务局窗口办理生产能力备案手续,然后向驻深圳出口加工区办事处申请合同备案即可。

新区综合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行政服务大厅正在实施政府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工程,在行政审批与服务和服务型政府建设两个领域“播种施肥”,相信今年能把这个试验田建设得更好。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