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坪山各项准备工作就绪
来源:坪山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4-06-09 05:43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史韬 张凡 通讯员 黄文伟)5月30日新区召开了2014年普通高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考、初二学业水平考试准备工作协调会,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雷卫华出席会议,新区综合办公室、纪检监察局、公共事业局等11个局(办)悉数参会,协调解决备考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对保密、安保、医疗及后勤保障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6月6日,新区公共事业局组织召开了全区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考务工作暨培训会议,全面部署考务工作,培训考试工作人员。按照市招考办统一要求,我区进一步完善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考务组织管理,加强试卷保密管理,进一步加强考试安全保卫工作。目前各项工作基本就绪。

考生人数、考场数再创新高 

今年新区高考的考生999人,设坪山高级中学考点1个,试室36个;高中学业水平考试1309人,设坪山高级中学考点1个,试室46个,新区坪山高级中学和龙翔学校考生在此考点参考。

部门联动,协力做好保障工作

新区公安部门将部署警力在坪山高级中学考点安排警力,全程驻点守护,全程监护试卷运送;交通运输部门将按照《2014年度高考中考期间公共交通服务和交通环境治理工作方案》,对考场周围的道路交通环境进行清查,排除因道路施工引发的交通不畅、噪音等有碍高考中考顺利进行的因素,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同时,对常规公交服务、出租车服务等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加强公交司乘人员培训,确保司乘人员熟悉考点周边道路情况,禁止在考点周边鸣笛,根据考生出行时间统筹安排出租车预定服务工作,灵活调度车辆,保证运力充足,为考生提供便捷、热情、周到的公共交通服务。

交通警察将驻守考点周边交通要道,保证交通畅顺,并为有需要提供交通服务的考生给予帮助;三防指挥部门已下发做好防汛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提前对考点及周边防汛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并对发现的问题认真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同时,根据恶劣天气的情况,有针对性地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安排必要的抢险队伍和物资。

考试期间,将实行现场专人定点巡视,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并做好处理和报告工作;卫生部门设立医疗保障组,组织协调和督导医疗保障措施落实。坪山新区人民医院将在考点派驻医疗队提供医疗保障,在高考期间保证至少一辆救护车24小时待命。环保部门将严格执行市人居环境委印发的《关于加强2014年高考和中考期间建筑施工噪声管理的通告》要求,在此期间切实加强环境噪声污染监督管理工作,为考生营造安静的考试环境。

高考考试当天,即6月7日至9日和6月21日至23日,离考点直线距离500米范围内的的建筑工地全天24小时禁止产生噪声的施工作业。环保部门将安排专人专车,准时于上午8时、下午2时前抵达各考点周边实行全方位巡查;

电信部门考前,对考点线路进行巡检,排查整改通信隐患,并对考点重要带宽型电路建立备份电路,以便遇突发通信问题时可立即启用备用通信线路。考试期间,暂停考点附近区域电信工程施工以及相关业务割接,并加强考点周围管道、线路巡查,防止因施工等原因造成考点通信中断。同时,加强网络监控,配合政府部门做好考试期间有害信息清理,依法处置违法网站,净化涉考网络环境。

考前温馨提示

1. 提前熟悉考场。新区公共事业局已要求各考点尽早做好准考证发放、考点考场布置、考生“踩点”组织等工作。各学校将于6月5日、6日发放高考及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准考证》,高考考生可于6月6日下午4:00至5:30前往所在考点“踩点”,熟悉交通路况及考点环境。

2. 提前购置考试文具。参加高考所需文具包括:2B铅笔、黑色字迹的签字笔或钢笔、橡皮、圆规、直尺、三角板等。其中2B铅笔和签字笔应多准备几支,签字笔以0.5毫米的黑色签字笔最佳,2B铅笔尽量到正规的商场或超市购买,近日媒体曾报道市面上出现了伪劣2B铅笔,有可能影响阅卷机的准确率,考生须注意。考生可准备一个透明的文件袋,将文具、准考证等一起放置,以便检查时一目了然。

3.带好证件。考生进入考场需出示准考证和身份证。考试时,考生到考点后如发现忘带《准考证》或身份证时,不要慌张,应马上与送考老师或考点工作人员取得联系,由老师协调家人将证件送来。开考时,监考人员会根据带队老师的证明,先核对考生的电子照片,若无误,一般情况下,会先安排考生进考点考试,但要求在考试结束前提交证件进行补验。

4.轻松应对入场检查。今年,全省各考点继续使用金属探测仪检查考生是否携带违禁物品进入考场。考生应尽量避免携带不必要的含金属成分的随身物品,尽量穿不含金属装饰的衣服,以便快速通过检查,顺利进入考场。考生在接受检查时若金属探测仪发出警报,不必紧张,要向检查的监考老师解释清楚,出示金属物品,然后重新检查有关部位;如检查出禁带物品,应配合监考老师将其放到指定位置。

5. 尽量不带手表和手机。考场内均有挂钟,考生参加考试时不必携带手表,禁止携带电子表及手机进入考场。如携带了手机,在进入考场前,应关机并拆下电池(以防手机闹钟在关机状态下自动响铃),并放在监考员指定的存物处。

6.紧急情况下向交警求助。赴考路上如发生道路拥堵,考生预计无法按时到达考点时,可以向附近的交警求助,或拨打110请求交警提供帮助。

7.注意饮食卫生。考试期间,如果考生需在考点附近住宿、就餐,要注意住宿、就餐场所的清洁卫生情况,确保饮食卫生可靠。

8.准备清凉油。考生可准备一盒清凉油,用于清醒头脑、祛暑、防蚊。

9.保持平静心态。考生如在考试过程中突感身体不适,例如头晕、恶心、肚子疼等,不要紧张,可先自我调节一下紧张心理,稍作休息,或用自备的清凉油等药品轻轻涂擦,如情况没有好转或感觉更加不适,应立即向监考老师报告,由监考老师通知考点医生进行处理。

编辑:史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