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保尔 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来源:龙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0-03-29 10:30
分享:

龙岗讯(深圳报业集团特派记者 史韬 通讯员 肖海强  阮阿萍 报道)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她始终用积极乐观的心态直面人生,用坚强的意志抗争命运的不公,用理想和信念探索人生,用拼搏和奋斗播撒人生的希望。曾翠茹,女,19945月出生于深圳市坪山镇一个普通家庭。因患先天性骨椎胸,天生肢体一级残疾,身体无法直立和行走,生活不能自理。她苦闷过、彷徨过、绝望过、甚至曾经自暴自弃。

她没有上过幼儿园,八岁才开始上学,在坪山东门学校读完了一至四年级,后转到坪山中心小学。进入初中后,在亲人和学校老师的关怀帮助下,她阅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海的女儿》、《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是颗流星,就要把光留给人间》等大量名著和人物传记,在保尔、海伦、张海迪等英雄事件的激励下,曾翠茹扬起了生活的风帆,树立起对生活的信心,立志做一个翻译家,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她始终用积极乐观的心态直面人生,用坚强的意志抗争命运的不公,用理想和信念探索人生,用拼搏和奋斗播撒人生的希望。每天,都是她妈妈背着她来上学,背着她回家;她严格要求自己,上中学以来,每天都准时到校,风雨无阻,也从不旷课早退;她学习刻苦认真,勤学好问,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她上课认真听讲,按时完成作业,自己安排时间复习,课外练习,阅读课外书籍等等。她成绩优秀,在年级名列前茅,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团员”。

她生活积极乐观,团结同学,和大家和睦相处,同学们也都很喜欢帮助她,一直以来,班上的同学背着她去上电脑课,美术课,实验课,甚至是上厕所。她自强自励,不求所取。就是这样一个看见就令人不禁心生怜爱的女孩却始终坚持把自己当做一个健康普通的中学生来看待,她不仅向人们宣称:“我不特殊!”她还愉快地安慰大家:“很多人都说我不幸,没有了游玩的乐趣。但我觉得,他们都说得太片面。其实,我比很多人幸福,我有爱我的父母、亲戚,有关怀我的同学,有喜欢我的老师,有真挚的朋友。”每次考试,考好时,她会觉得这是她应该做的;考得不好时,她会满怀歉意地老师说“对不起”……她以平凡的言行向我们展示她不平凡的生命。

她曾在自己的周记中写过这样一件事:“今天是我在初中的日子里最难熬的一天。刚上音乐课,我突然觉得脚微微地发痛,开始时,我没有过多地理会,可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疼痛不但没有收敛,反而变本加厉,不断地向我攻击,虽然坚持了很久,但我最终还是败下阵来。我受不住了,脚完全是在抽筋了。我完全控制不了它,脚不断往上跳,疼痛也越来越剧烈,眼泪在我忍了许久之后终于落了下来。我不想让同学老师看见,结果还是被同桌发现了。……老师坚持要让妈妈来接我回家。我不想回家,脚痛只是一件小事,我经常会这样,只是今天比往常严重一些而已,可能过一会儿就会没事的。我不想耽误学习,我不希望同学们为我而那么紧张、担心。你们知道得越多,带给你们的负担就越重,那样,我会不好意思,会觉得对不起大家……”一个年仅十六岁的女孩,在遭遇剧烈疼痛的时候,居然还对大家感到抱歉!这是一个多么善良而令人钦佩的女孩!

曾翠茹怀着“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的信念,以保尔、海伦、张海迪为榜样,直面人生,永不放弃,勇敢抗争,用自我奋斗实现做翻译家的理想。她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人生态度和向不公命运挑战的永不服输的进取精神,强烈地震撼人们的心灵,影响了周围的老师和同学。她的先进事迹值得广大团员和少先队员珍视和学习,学习她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学习她坚强的意志品质。曾翠茹的奋斗历程对那些缺乏学习动机和动力,学习成绩不理想,甚至想放弃学习的同学来说,无疑是一副“清醒剂”:只要坦然面对人生困境,自强不息,努力奋斗,就能到达人生理想的彼岸。

编辑:史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