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百人麒麟祈福巡游 两千人共进元宵大盆菜
来源:龙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0-03-01 15:52
分享:

龙岗讯(深圳报业集团特派记者 史韬 通讯员 肖海强  阮阿萍 报道)麒麟欢腾,歌舞盛世。元宵佳节当天,坪山新区和坪山办事处共同举行了麒麟祈福巡游和“真情暖坪山”大型关爱活动,九条生龙活虎、象征吉祥的麒麟为坪山人民送来了祥瑞、热腾腾的元宵为两千多名来深建设者送去了节日的祝福。

祈福活动开始,九头麒麟沿着道路巡游,每路过一个门口,麒麟都会在门口驻足,对着大门摇头晃脑一番,然后俯下身子,旁边指引麒麟的师傅抱拳作揖。据介绍,这是舞麒麟的规矩,表示对这家的尊敬和祝福。坪山民间传统舞麒麟分为两段,分别为头段,尾段,统称为麒麟套,由双人配合舞动麒麟头和麒麟尾互动配合,在娴熟的步伐中不停的舞动,不断变化姿式,一时腾空高飞,一时低者含笑、摇头、摆尾、甜睡 、惊青、踏青、采青、吃青、跳跃、欢腾,表达喜怒哀乐情绪。

坪山是传统的客家人聚居地,传承了先辈的舞麒麟习俗。舞麒麟在参加祥和喜庆重大节日、乔迁新居、婚嫁前,首先要拜祭祖师神位和祖先祠堂,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迎祥纳福。在巡游的过程中,还出现了两个麒麟面对面的场景,和舞狮大不一样。两只麒麟见面,不像舞狮那样摇头晃脑,而是尽可能把头往下低,一直低到碰触到地面不能再低了,然后两只麒麟才亲昵地把头触碰到一起互相致意。据介绍,这就是相互尊重的意思。为加强对本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当地麒麟舞协会在石井社区草埔居民小组光武堂和坪山社区马东居民小组,开设了两个“麒麟舞”培训班,为坪山传统“麒麟舞”培养传人。坪山客家麒麟舞去年9月被收录进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在当天晚上举行的庆元宵关爱活动中,2000多名来深建设者共同举杯,一起欢庆元宵佳节,据悉,坪山办事处已经连续5年在春节期间举办以关爱为主题的“真情暖坪山”系列送温暖活动,今年的活动主题是“真情暖坪山,携手创未来”,共有十三项内容,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包括“暖流进百家慰问活动”、“社区爱心服务日活动”、“情系劳务工文艺进社区进企业活动”、“爱心11延续工作”、“电影巡放活动”、“麒麟祈福巡游活动”等等,这些活动的举办让广大来深建设者们深深体会到坪山办事处对他们的关爱之情,不少参加元宵晚会的来深建设者表示,吃盆菜,看元宵晚会,似乎已经成为坪山人过新年的一项必不可少的传统文化活动。

编辑:史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