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户深圳坪山后,复星新布局
来源:深政观察
发布日期:2024-04-15 22:20
坪山新闻网
分享:

4月12日,深圳市人民政府与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深圳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集聚优质创新资源,进一步加强生物医药、文体旅游、时尚消费等领域合作。

去年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上,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就直言,“与深圳的高质量发展强绑定”。过去一年里,复星和深圳互动频繁,深圳市委书记、市长与郭广昌多次见面,推动合作项目落地见效。

复星与深圳的合作,谋划了哪些大项目?

灵魂深处高度契合

去年12月8日,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举行,共洽谈签约项目超380个、涉及投资额超万亿元。大会现场嘉宾云集、气氛热烈,吸引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上市公司、行业领军企业、金融机构、专业服务机构、重点商协会代表及外国驻华领事代表等齐聚。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作为企业家代表发表主旨演讲,并获聘为“深圳招商顾问”。

郭广昌表示,作为一家创新驱动的全球家庭消费产业集团,复星致力于为全球家庭客户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去年,复星刚刚过了三十岁生日。迈过而立之年的我们,也逐渐发展成为了业务覆盖全球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的家庭消费产业集团。在战略上,复星一直明确创新和全球化这两个核心成长引擎。而这,也恰恰是深圳的重要特质。” 他说,复星和深圳在灵魂深处高度契合,深圳作为中国最市场化的城市之一,对民营经济大力支持,让企业备受鼓舞。

灵魂契合让复星和深圳越走越近。“投资深圳,刻不容缓!”郭广昌说,深圳这座城市孕育了像平安、华为等令人尊重的企业,是一片了不起的改革沃土。“今年,我来了好多次深圳,每次来都有一个真切的感受:深圳对自身未来的发展有政策、有雄心、有实力。作为深圳特区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受益者,复星将持续加大在深投资,与深圳的高质量发展强绑定,共创未来。”此外,在多个场合,郭广昌还表示,复星将持续加大在深投资,加快推进在深项目建设,不断拓展业务领域,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密集互动合作落地

处于“热恋期”的复星和深圳,密集互动、一系列合作落地见效。

去年7月27日,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和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加强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和大健康等产业领域合作,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和郭广昌见证签约。7月31日,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与郭广昌在深圳会谈,双方表示将深化交流对接,推进在医药医疗、旅游、消费、贸易等领域务实合作。

具体的合作项目在年底的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上首次官宣。郭广昌宣布多个项目正式落地深圳,在坪山建设“复星医药大湾区总部”,以旗下复宏汉霖、复星凯特的部分产线作为首批入驻项目,打造复星医药创新药全球第二总部;在医疗服务领域,复星健康与宝安区签署投资合作框架协议,以恒生医院作为依托,全面导入全球优质医疗及健康资源,助力深圳国际健康医疗中心建设。

达成的项目正在快速推进。今年3月中旬,复星医药发布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复鑫深耀、复星医药(深圳)等,与深圳市引导基金及深圳6个区级引导基金,共同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50亿元。该基金为深圳市“20+8”产业基金其中之一,将以深圳为重心投资生物医药、细胞和基因等领域。基金管理人为复星医药控股的复健基金管理公司。今年以来,深圳恒生医院已分别与香港港安医院、香港仁汇医务集团、香港综合肿瘤中心等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探索医疗健康领域的合作,共建深港协作医疗体系项目。

聚焦生物医药产业

复星和深圳目前的合作主要围绕着生物医药展开,这背后看中的正是深圳生物医药产业的实力和雄心。

深圳生物医药产业举足轻重。2022年6月,《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出台,明确提出将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打造为产业发展新亮点。今年3月14日,深圳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进一步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将生物医药列为7个战略重点类产业集群之一,举全市之力集聚资源,以超常规力度支持培育。

深圳市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钢 摄

深圳生物医药产业链完整。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深圳现有生物医药规上企业140家,上市企业11家,其中营收超10亿元企业8家,超百亿元企业4家,6家进入“2022年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2023年前三季度,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增加值为140亿元。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兴湾生物首席科学家张丹表示,深圳的产业链配套非常成熟,生物医药产业要素资源可以快速凑齐,未来5-10年深圳必将产出很多重磅有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品,成为多彩多样、全方位发展的生物医药重镇。

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创新能力强。深圳通过加大资金投入、搭建生物医药领域重大创新平台等方式,打造“研发+转化+生产”的全链条生态体系。2022年11月1日,著名的生物学家颜宁宣布回国,开始着力打造深圳医学科学院,希望十年、二十年之后,在世界生物医药的版图上,深圳能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一年后,深圳医学科学院正式成立,将以探索鼓励源头创新的新机制、引进与培养高水平人才为重要使命,坚持健康优先、专注前沿、共建共享、先行先试的原则,全力打造生物医药的东方大湾区。

还有更大想象空间

除了生物医药,此次深圳与复星签约新闻稿还透露了两个合作方向,也就是文体旅游和时尚消费。

去年深圳正式迈入“消费万亿俱乐部”,锚定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消费中心这一目标,今年深圳将以更大力度激发有潜能的消费,大力发展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深圳还在加快建设高质量文化强市、国际著名体育城市,打造世界级旅游和休闲度假目的地城市,这也为复星与深圳在文体旅游、时尚消费领域拓展合作提供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作为一家全球化企业,复星在全球拥有近70家Club Med地中海俱乐部,也在和包括大鹏新区在内的多个区展开深入的沟通。郭广昌曾公开表示,复星希望把全球好资源导入深圳,其中包括度假的生活方式,与合作伙伴一起打造集室内滑雪、城市度假、商业游玩等业态为一体的综合城市度假项目,成为深圳旅游消费的标杆名片。

编辑:曹园芳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