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大湾区总部基地!坪山深度携手中国汽研做强生产性服务业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4-04-13 23:2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13日讯(记者 邱嘉熙)4月12日,作为深圳打造“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核心承载区的坪山区与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汽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智能网联汽车、汽车先进电子系统、芯片等产业领域为重点,在建设大湾区总部基地、创建汽车芯片及智能网联国检中心、完善坪山区产业生态体系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推动坪山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刘安民,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监、深圳院院长王锐,坪山区委书记杨军,坪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袁虎勇,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冷和明,以及中国汽研业务部门负责人和坪山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建立“国检中心”

加速汽车芯片产业布局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飞速,抢占新质生产力发展新赛道,建立“国检中心”显得尤为重要,对于提升坪山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发能力和产品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检验检测作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产业技术基础之一,贯穿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全过程,更是推动相关上下游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转型升级的重要环节。

随着汽车智能化程度日益提高,汽车芯片作为汽车产业的核心支撑,其地位和作用日显突出。根据协议,中国汽研将发挥技术、人才、品牌等优势,加快大湾区总部基地能力与资质建设,建设汽车芯片及智能网联国检中心。这将为汽车芯片企业提供一流的检测认证服务,助力坪山加快在汽车芯片产业方面布局。

立足深圳

高标准建设大湾区总部基地

随着坪山与中国汽研的签约合作,坪山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为产业发展提供“稳定器”和“强引擎”。

根据协议,双方还将建立大湾区总部基地,不仅立足于深圳,更布局于粤港澳大湾区,其影响力将辐射华南区域,将助力坪山打造研发测试、检验检测新高地。先期建设布局汽车芯片、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整车及零部件、汽车电子、汽车出口、法规测试等试验室,构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辐射东南亚的研发测试、检验检测、标准认证特色服务能力,后期积极谋划储能、低空经济、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布局。

中国汽研始建于1965年3月,系国家一类科研院所,主要从事汽车领域技术服务业务和产业化制造业务。经过多年发展,公司聚焦“安全”“绿色”“体验”三大技术领域,构建起以重庆总部为核心,辐射全国主要汽车产业集群的技术服务布局。目前,公司拥有国家燃气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智能汽车安全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替代燃料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国家智能清洁能源汽车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等多个国家级平台,为汽车行业高质量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近年来,中国汽研与深圳市、坪山区始终保持紧密合作,2022年9月,中国汽研在坪山注册成立中汽院(深圳)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公司)。自深圳公司成立运营以来,在坪山区与比亚迪联合承办“2023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空气动力学分会学术年会”;与北京理工大学深圳汽车研究院共建“未来汽车产业战略研究中心”,联合发布《深圳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研究报告(2023)》;承担坪山区政协提案委的重点课题研究,为坪山区“两区一中心”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助力深圳建成“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

智能网联汽车是深圳重点布局的“20+8”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之一,作为全市唯一兼具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功能的行政区,坪山区铆足干劲、不断擦亮“智能车”这块产业“金字招牌”。

坪山作为深圳的东部中心,是全市发展最为迅猛的版块之一,2023年坪山的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329.89亿元,同比增长18.0%,增速位居全市各行政区(新区)第一。

成立了全市首个市级、区级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党委,出台全市首个区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规划和政策,指导编制全国首套覆盖无人小车行业技术要求及测试方法的团体标准,落户总规模达50亿元的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资金,中国汽车企业国际化发展创新联盟在坪山设立秘书处,成功举办首届世界汽车标准创新大会,建成并投入使用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一个深圳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平台暨湾区智联试验场,在全市率先开展车路云一体化建设,并支持比亚迪申报国家L3级准入试点。

自去年以来,坪山区深入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已初步形成了龙头企业引领、产业链供应链高度协同的产业生态圈。2023年,全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增加值占全市近61.3%,智能网联汽车规上企业产值增速达61%,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当前,坪山区正在围绕国家级“两区一中心”建设目标,持续优化产业生态。

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方面,将推动湾区智联试验场高质量运营,对湾区智联试验场升级,打造陆空一体智能网联综合交通测试基地。车联网先导区和车路云一体化试点方面,将推动完成坪山全域143个点位的网联化改造暨车路云一体化建设,打造全域网联应用环境。积极配合市工信申报国家级“车路云一体化”应用试点,坪山将作为试点核心区,全力打造深圳车路云网图先行示范区。国家级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方面,加大检验检测领域的投资和布局,支持区内龙头检测企业加快相关实验室设备购置,构建智能网联汽车检测能力,全面支撑国家和地方产品准入检验检测服务。

编辑:曹园芳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