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0米高研发大楼,配有停机坪!坪山生物医药产业加速器园区即将竣工交付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4-04-09 16:25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近200米高的生物医药研发大楼要来了,坪山即将新增一座超高层地标大楼。4月7日,记者走进深圳坪山生物医药产业加速器园区看到,14座单体建筑错落分布,建筑外层已经褪去神秘“外衣”,露出全新的玻璃幕墙,外观科技感十足。记者看到,园区主体已经基本完工,建设者们正紧锣密鼓地进行装饰装修和收尾工作。“目前ABC区已经全部完成竣工验收,D区正在抓紧最后的装修收尾工作,预计今年6月底竣工交付。”坪山产服公司加速器项目现场负责人苑贝贝告诉记者。

“生物科技新城”崛起

具备国际一流水准的生产配套

坪山生物医药产业加速器园区项目位于深圳坪山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内,总用地面积10.6万平方米,总建设规模约70万平方米,规划布局4栋生物医药加速器、7栋医疗器械加速器、1栋预留动物房,2栋研发楼、1栋高端人才公寓和商业等公共配套服务设施。园区定位为全国领先的综合型生物医药产业示范区、深圳市生物医药发展核心增长极、产城融合的现代“生物科技新城”,建成后将成为深圳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生物产业发展的重要助推器,也将在引领科技创新、产业集聚、产城融合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的示范作用。

据介绍,作为“工业上楼”项目,项目厂房最大高度近85米,首层层高近7米,最大跨度达9米,荷载1.2吨/平方米。每栋厂房均配备一个独立的物流电梯厅满足立体化垂直运输需求,配置2台3吨的货梯,每个楼层幕墙还预留了水平吊装口,满足生物医药企业大型设备的水平运输安装需求。

项目紧紧围绕生物医药企业研发和生产需求打造。以预留动物房为例,考虑到生物制药对室内恒温恒湿环境的要求较高,动物实验室对饲养环境条件要求更为严格,1小时就需要通风换气十几次,为满足入驻医药企业的生产需求,项目采用智慧型高效制冷机房专业技术,模拟室内空气流通情况,精确控制室内风速、温度和二氧化碳含量,实现中央空调系统的高效健康运行,可减少碳排放30%以上。

绿色节能是项目的一大亮点,园区为入驻企业提供国际一流水准的生产配套。生物医药企业是蒸汽使用大户,为此项目通过电力余热制造蒸汽,在工业厂房内开通了蒸汽输送管道,实现全天候蒸汽供应,能为企业提供稳定、充足、低价的热源。此外项目还配备了污水处理站,可处理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降低企业废水处理成本。

研发楼顶就能打个“飞的”

园区里就有优质齐全的生活配套

记者看到,在园区D区,一座近200米高的研发大楼拔地而起巍然耸立,未来生物医药创新企业从研发到试生产各个环节都可以在大楼内完成。楼顶还设置了直径20米、起飞重量6吨的停机坪,未来规划开通低空经济航线,直达机场、福田中心区,方便大湾区内生物医药企业交流合作、助力低空经济发展。停机坪上配备了夜间助航照明系统,可提供24小时医疗救援,打造空中“绿色生命通道”。

与现有的许多生产性园区不同,坪山生物医药产业加速器园区将打造集生物医药产业研发、孵化、生产和多功能配套于一体,城市功能与产业要素相结合的综合型生物医药产业园。“我们园区内除了建有人才公寓,还规划有商业、食堂、社康中心、公交首末站等公共配套,串联起园区日常生产、生活和生态,打造‘三生融合’产业园区,让人才在园区工作生活更加舒心便捷。”苑贝贝表示。

随着正式开园时间逐渐临近,园区招商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国家医疗器械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等机构和部分生物医药企业已达成初步落户意向。园区还规划引进专为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及再生医学服务的CRO+CDMO+CSO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公共服务平台,如药物发现和引进平台-药物检测平台-安全性评价平台-中试孵化平台-临床研究平台-工艺开发平台-审评审批平台等,形成从早期研发至后期商业化的完备的创新成果转化链。

坪山区是深圳生物产业集聚发展主园区和核心区,拥有全国首批、深圳唯一的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也是深圳国家高新区“一区两核多园”的核心园区。近年来,随着深圳湾实验室坪山生物医药研发转化中心、南方科技大学坪山生物医药研究院、中南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坪山中心等创新载体相继落成,坪山生物医药领域“研发+转化+生产”全链条生态体系渐成。坪山拥有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中城生命科学园等生物产业专业园区16个,产业空间面积约130万平方米,2023年,坪山区规模以上生物医药产业产值256亿元,近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8.55%,辖区集聚了赛诺菲巴斯德、国药致君等行业领军企业以及普瑞金、华先医药等创新型企业,形成了“深圳BioPark”产业新地标。随着坪山生物医药产业加速器园区的建成,坪山将进一步跨入生物医药先发快跑的“爆发期”和“黄金期”。

编辑:曹园芳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