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启动行政执法“综合查一次”执法模式,跑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4-08 09:5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8日讯 (记者 曹园芳 通讯员 陈进耿 唐思亚)为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质量,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日前,坪山区司法局、区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坪山监管局、坪山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对深圳市中金岭南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了“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专项行动。

在检查前,执法人员向企业发放了执法检查通知书,向企业公开检查的内容、时间和要求,避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在执法检查过程中,3家单位执法人员分组对安全生产、特种设备、消防设施等事项进行检查,对现场发现的电梯紧急报警装置联系不通畅、起重机未张贴检验标识、储气罐压力表超期未核验、未指定风险管控清单及安全员守则等问题“对症开方”,形成了问题清单并指导企业整改,做到严格执法和柔性服务相结合。

该企业安全部门负责人表示,以往各部门分别上门执法,让企业应接不暇。现在“综合查一次”大大减少了迎检负担,执法部门当场列出了整改清单,方便企业立行立改。

据悉,坪山区安委办、区委依法治区办联合印发了《坪山区工贸企业安全领域跨部门综合监管暨行政执法“综合查一次”(第一批)工作方案》,通过建立“五个一”的工作模式,对涉及跨部门、跨领域多个执法主体的相关行政检查事项进行集成,在同一时间对同一监管对象进行联合执法检查,全面形成运转高效、规范有序的常态化跨部门、跨领域联合执法检查机制。

下一步,坪山区将继续推行包容审慎柔性执法模式,探索扩大行政执法“综合查一次”范围,将服务融于行政执法,着力解决多头监管和重复检查问题,加快建立健全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全面提升监管执法效能,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坪山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编辑:杨涛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