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深圳“城市+AI”应用场景持续上新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24-03-12 15:17
坪山新闻网
分享:

优必选工业版人形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工厂“实训”场景。受访单位供图

AI大模型机械臂可以“听懂人话”,执行物品抓取、分类等各种任务。受访单位供图

深圳晚报推出的AI融媒新闻纸头版。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12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杜婷)“这里什么人最多?”“我在这里见到的记者最多。”在今年全国两会新闻中心现场,来自“深圳造”的优必选Walker X人形机器人惊艳亮相,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的两会特别节目《聊会》中“上岗”,和主持人朱广权及多位国际嘉宾一起畅聊两会热门话题。面对主持人的提问,Walker X对答如流,它也成了首个进驻全国两会新闻中心的人形机器人。

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人工智能+”(AI+)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作为国内人工智能主要集聚城市之一,深圳的“AI速度”势如破竹,已初步形成覆盖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完整的人工智能行业产业链,“人工智能+”正遍地开花,赋能千行百业。

开放“城市+AI”应用场景 推进AI全时全域应用

什么是“人工智能+”?

中国信通院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魏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强调技术本身,“人工智能+”更加强调的是跟行业、场景的融合,这是两者主要的区别。

发展“人工智能+”,深圳布局已久。2022年11月,全国首部人工智能产业专项立法《深圳经济特区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正式施行。2023年5月31日,深圳正式印发《深圳市加快推动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应用行动方案(2023-2024年)》,同步发布首批“城市+AI”应用场景清单,统筹设立规模1000亿元的人工智能基金群,以最充足的算力、最大的政策支持、最优的产业生态、最好的人才环境、最丰富的场景应用,积极打造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努力创建人工智能先锋城市。

作为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深圳良好的政策和营商环境为“AI+”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白皮书(2023年度)》显示,深圳人工智能企业达1920家,产业规模达2488亿元。

尤其是2024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深圳公布的“城市+AI”场景应用已达41个,今年还将新增人工智能全域全时场景应用10个。依托于数字信息化经济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进步发展,深圳AI全时全域应用的推进正热火朝天。

深圳抢先布局“AI+”

各行各业“含AI量”高

如今在深圳,各行各业“含AI量”不断上升。人工智能这场数字革命浪潮中,深圳正抢先布局战略制高点。

就在日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的2023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中,由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完成的人工智能大模型为精准天气预报带来新突破,该模型仅需10秒即可完成全球7天重要气象要素的预报,计算速度较数值方法提升1万倍以上,该项目是入榜中唯一的人工智能领域研究成果。

AI在教育应用场景上也开始大展身手。走进深圳码隆科技的展厅,两排配有码隆智慧实验设备的AI理化生实验操作台并列排开,营造出逼真的实验操作场景。据介绍,在配有码隆智慧实验设备的实验课堂上,智慧终端对学生们的实验流程进行实时的记录和评分,并把相应的数据统计实时传输给老师,这些设备目前已服务近百所学校。

“有AI成为老师的助手,再也不会出现‘围观教学’的场景。”据码隆科技创始人兼CEO黄鼎隆介绍,AI评分可以在教学中给学生实时反馈,为教师提供相关数据以便及时改进和针对性教学,又可在考试时避免人工评分的主观性,提供后续可追溯的视频记录,提升效率,保障公平。

“AI+商业”的应用也在深圳落地生根。在福田中心商圈,只需一部手机就能完成“元宇宙”交互式体验;智能LED触摸互动屏、智能语音机器人助手随处可见;能耗管理、空气监测、电气设备运行管理、火警监测等运维都可以一“屏”尽知……目前,福田区携手深圳人工智能领军企业云天励飞在全市范围率先破局,通过人工智能实现“数据一体化”,不仅能够更准确地提供消费者主动问询或搜索的信息,也可以主动推荐或提示适合的服务,让消费者的“消费更智慧”。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人工智能+’,对人工智能企业来说是一份最好的礼物。”云天励飞董事长兼CEO陈宁说,“人工智能+”能够为各行各业发展赋能,促进各行业智能化转型,同时“人工智能+行业”也能促进通用人工智能发展。对此,云天励飞打造了以“算法芯片化”的核心能力和“端云协同”的技术路线驱动的多模态大模型布局,形成了覆盖AI赋能行业应用的技术壁垒,在“AI+安防”“AI+交通”“AI+城市治理”“AI+商业”“AI+教育”等领域着重发力,打造了诸多标杆项目。

“AI+”不止于此。作为媒体融合转型的先锋,深圳晚报紧抓“AI+”发展新机遇,成立AI实验室,全面推进“AI+传媒”的试验和探索,全力打造以“AI+传媒”为核心的文化创意综合服务机构。深圳晚报不仅出版了全国首份AI融媒新闻纸,还在本地部署大模型的基础上,打造深圳晚报数字人矩阵,常态化进行新闻播报和评论。不仅如此,深圳晚报在AI动画、AI视频、AI播客、AI音乐等领域先行先试,推出一批AI类标准化产品,并在AI+教育、AI+文旅、AI+数据、AI+基层治理等领域探索可落地的场景化解决方案,努力成为粤港澳大湾区AI头部媒体。

人形机器人产业为“AI+”行动提供新机遇

当前,人工智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要阵地,作为与人工智能技术深度关联的人形机器人产业,不仅是未来产业的先锋,也成为科技竞争的新高地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在深圳,人形机器人已经进入产业化落地阶段。

近日,新能源汽车企业蔚来工厂迎来了一位机器人实习生——深圳优必选工业人形机器人Walker S。身高1.7米的Walker S搭载了41个高性能伺服关节以及全方位感知系统,能够执行安全带检测、6D位姿识别、3D导航与避障、多模态传感器融合感知、左后车灯盖板质检,高精度柔顺贴车标等工作,实现全球首例人形机器人在汽车工厂流水线与人类协作完成汽车装配及质量检查作业。

在优必选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周剑看来,随着“人工智能+”行动的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尤其是汽车制造领域或将成为人形机器人首个大规模应用的领域。优必选基于在人形机器人全栈式核心技术的持续研发积累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链优势,已率先实现了人形机器人的商业化,“我们正在与行业优秀合作伙伴一起,推进人形机器人在汽车制造领域的落地应用,共同推动面向工业场景的人形机器人规模化应用。”

“将桌面的方块进行编排,蓝色方块朝绿色方块移动10厘米。”在深圳奥比中光研发实验室里,几名工程师正在忙碌地调试智能机械臂在真实环境中的应用。不同于只能执行自动化任务的机械臂,奥比中光打造的AI大模型机械臂可以“听懂人话”,执行物品抓取、分类等各种任务。

作为行业领先的机器人视觉及AI视觉科技公司,奥比中光聚焦的3D视觉感知被誉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关键共性技术,致力于构建“机器人与AI视觉产业中台”,打造机器人的“眼睛”。奥比中光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源浩表示,当前,我们正面临着产业智能化升级大浪潮,存在海量的智能应用机会。未来,“人工智能+”赛道企业可以结合云端“大脑”、端方“小脑”、视觉硬件、行业数据,调整大模型以适应各行业智能化需求。  

编辑:熊三有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