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坪山力量”助推深圳问鼎新能源汽车“第一城”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4-03-11 17:25
坪山新闻网
分享:

2023年,深圳新能源汽车产量达173万台以绝对优势数量,问鼎全国城市新能源汽车产量榜首。

2023年,深圳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业产值增长85.3%,全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67.9%,新增新能源汽车充电桩16.1万个、累计28.7万个,建成投用超级快充站161座、车网互动站70座、综合能源补给站30座,深圳正在打造“新一代最美汽车城”。

新能源与智能网联产业聚链成群

年产173万台是什么概念呢?

意味着一年内生产线24小时连轴转

每分钟也要下线3.3台车

过去三年来,深圳从新能源汽车“第三城”跨步走到“第一城”。2021年,上海以63.2万辆的新能源汽车产量摘得桂冠,2022年,西安以101.55万辆的新能源汽车产量位居榜首。2021年深圳产量仅29.95万辆,2022年跃升为87.47万辆,再到2023年以173万台强势完成反超,一年一个台阶,最终登顶全国第一。

“第一城”的名号,代表着城市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布局、创新能力、政策支持等产业基础方面的综合实力较量。

目前,深圳新能源汽车产量占全球1/8,集聚2.4万家新能源和数字能源企业。近年来,深圳加速布局新能源赛道,2023年,深圳搭建全国首个规模化“5G+车联网”应用示范区,比亚迪第6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华为问界M9首发日预订量超5.4万辆,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96万辆,新车电动化渗透率逾6成、居全球前列,全市从事储能相关经营业务的企业超7000家,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和万亿级世界一流新型储能产业中心加速呈现。

“坪山力量”主力突进

文远知行无人驾驶环卫车“上岗”,可实现自动避障、自动识别红绿灯、自动清扫对冲等,平均可节省57%的环卫人力。百度“萝卜快跑”汽车自动行驶期间,既能识别红绿灯,也能识别避让横穿马路的行人,处理各种路况。

2023年,深圳出台《深圳市加快打造“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提出推进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绿色化发展,打造“绿色制造+低碳应用”发展模式。全国首部智能网联汽车法规《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在深施行,推动深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聚发展。

深圳加冕“新能源汽车产量第一城”背后,坪山力量不容忽视。作为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主力之一,早在2012年,坪山便获批国家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十余年间,新能源汽车从电动化的上半场发展到智能化、网联化的下半场,坪山成功抢抓每一次产业转型机遇,并取得不错成绩。

在新能源汽车的“上半场”电动化竞逐中,坪山做实“核心三电”领域,汇聚了比亚迪、巴斯巴、开沃等为代表的一批新能源产业头部企业,拥有从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到动力电池成品制造,从新能源汽车的电机、电控、电动总成、配套充电设施到整车制造,集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

凭借着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打下的坚实基础,坪山充分践行先行先试的特区精神,大步迈入智能化“下半场”——

启用粤港澳唯一由政府投资建设的智能网联试验场,率先在全市开展车路云网图一体化建设,深度参与全市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地方标准编制……

目前,坪山智能网联汽车链条规上企业近百家,目标打造华南地区首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深圳唯一的国家级智能网联测试示范区,以及国家级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去年8月,深圳乘着汽车绿色化、数字化、无人化、平台化发展趋势,提出加快打造“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作为全市唯一兼具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功能的行政区,坪山被定位为深圳打造“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的核心承载区。

事实也确实证明,坪山助力深圳建成“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的核心承载作用正在加速形成:

2023年,坪山智能网联汽车规上企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同比增长近60%,智能网联汽车规上企业数量超百家。

今年,坪山再次不遗余力支持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为培育形成新质生产力赋能。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重磅发布《坪山区人民政府关于打造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和培育具有发展潜力的产业集群的意见》《深圳市坪山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空间规划》等政策文件,直指产业发展堵点和难点。

根据规划,坪山区将培育发展壮大包括

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在内的

“6+3”产业集群

相信在新政策的支持下

坪山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将再次提速

继续擦亮

“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核心承载区”名片

编辑:宫雨婷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