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坪山】绿色低碳 科技赋能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试点光伏系统并网发电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4-02-23 14:39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坪山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及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的部署,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试点应用光伏系统发电。

近日,坪山区建筑工务署在项目临建办公室及生活区屋顶安装轻质柔性太阳能光伏板,使用分布式光伏发电技术、能源储存及并网技术顺利发电,利用新能源减少碳排放,在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助力打好科技拳,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与时俱进 科技赋能

分布式光伏发电产业是我国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推进光伏发电应用对优化能源结构、改善生态环境、转变城乡用能方式有重大战略意义。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主要由光伏组件、逆变器、支架和线缆、汇流箱、交直流配电柜及监控系统等组成,采用光伏组件将太阳能直接转换为电能。这种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发电和能源综合利用方式,倡导就近发电,就近并网,就近转换,就近使用,不仅能够有效提高同等规模光伏电站的发电量,同时还可有效解决电力在升压及长途运输中的损耗问题。

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

精细论证 统筹谋划

项目试点从谋划分布式光伏发电方案开始下功夫,光伏建设前进行了大量的评估与验算:

综合试点周边环境、日照时长等因素评估采光率与照射角度;

综合建设周期、发电效率衰减、周转成本等因素评估整体效益;

综合用电峰值、用电区间等因素验算装机容量和储能方式。

根据项目试点用电高峰与发电高峰基本重合、用电量大于发电量的特点,取消储能,采用直接并网的方案,有效降低成本投入。

节能减排 绿色降碳

项目试点选用了材质轻、发电效率高、安装简单的轻质柔性太阳能光伏板,充分利用了办公生活区临建打包箱屋面,装机面积达2000㎡,装机容量285kW。这些光伏板还可以增加隔热效果、降低夏季空调能耗。

目前该光伏系统已顺利并网投入使用,利用并网技术将光伏发电系统与电网连接,实现了电能的双向传输和共享,大幅度提高光伏发电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采用这种“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供电模式,提供办公用电及部分施工用电,预计年均发电量约30万kW·h,可替代煤炭约120吨,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约300吨,减少森林砍伐约16600棵。

智慧后台 可视管理

应用光伏运营中心管控平台,基于统一的技术架构和技术准则,融合电力系统运行管理理念与方法,实现光伏发电集中化、模块化、数字化管理。

管理人员可通过网站、手机APP等途径,实时监控电站总体生产经营信息,包括发电计划、发电量、机组运行容量、负荷率、发电设备平均月利用小时等指标,还可通过观察趋势图进行比较分析。


月发电量统计

节能减排绿色监测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加快绿色化、低碳化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光伏发电产业布局,正是与城市建设紧密相连的科学统筹,也是基于自身产业特点所作出的发展创新。

坪山区将以政府投资项目试点光伏系统并网发电为契机,继续以更高标准谋划绿色施工工作,在保证质量、安全等基本要求的前提下,通过科学赋能,大力推行节约资源、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施工综合技术,进一步夯实坪山城区生态文明堡垒。

编辑:陈颖玑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