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冬日,文明实践活动温暖坪山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1-26 20:1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4年1月26日讯(记者 宫雨婷 邱嘉熙)文明实践送暖阳,幸福生活暖人心。为全面推进文明实践工作,让文明实践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坪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凝聚多方力量,组织开展各项文明实践活动:书香满溢的读书分享会、别开生面的冬日游园会、寓教于乐的亲子课堂......用文明实践温暖冬日,为市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添砖加瓦”。

携手“童”行,共筑幸福童年

近日,石井街道田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深圳技术大学为社区儿童青少年及其家庭送上一份“文化大餐”。亲子课堂、儿童鉴赏科普课堂、学习传统文化等系列活动,类型丰富,形式多样。构建社区幸福和谐的家庭氛围,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

自然研学亲子课堂之土壤检测也走进石井街道。社区党群工作者通过播放视频、知识竞答、互动游戏等方式,增强亲子家庭对动植物的认识与了解,增强他们保护大自然、爱护环境的意识。

坪山街道和平社区结合社区历史文化资源,积极协调各类场地,成功开展举办绘本阅读、国画学习、普法宣传和安全出行小常识宣传等一系列针对青少年儿童的主题活动,以提高儿童的综合素养和审美能力,实现“校企社”三赢。

新和社区则针对双职工家庭“看娃难”问题,创新打造深圳首家“社区亲子互助中心”,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搭台、家长主导、群众互助、专业支持”的普惠婴幼儿照护服务新模式。还组建了儿童志愿者队伍,开展社区环境美化志愿活动,鼓励儿童积极参与社区建设,为基层治理贡献儿童智慧。

书润心田,共建文明社区

碧岭街道近期书香飘扬,为倡导辖区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新风尚,营造大团结、大联合的良好氛围,碧岭街道邀请辖区内20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加“青春溢彩 书香飘扬”读书分享会活动。在领学者的带领下,参会人员分章节诵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经典片段,并结合自己的实际生活和工作经历分组讨论,畅谈读书心得,分享人生智慧。

马峦街道的工作人员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来到辖区内禁毒主题公园等“同心禁毒示范街区”相关点位开展禁毒、反诈等普法宣传活动,为辖区居民宣讲相关法律知识。工作人员从实际出发,让辖区居民持续增强自己的法律意识,培育文明观念,学会甄别身边可能遇到的诈骗信息,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

“老人们需要我们用实际行动去关心,能够亲手织毛巾,为他们做一点实实在在的事情,我觉得很开心。”石井街道田头社区手工编织队的成员在将手工编织的“爱心牌”围巾送给社区内特殊长者后说道。田头社区手工编织队成立于2023年,前身是田头社区当群内工作者组织开展的“巧手指尖”手工编织小组,随着服务的日趋成熟,逐步演化为慈善公益类社区社会组织。她们固定每周三下午集中在田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室,相互学习、交流编织技艺,并将制作的手工编织成品进行义卖,组织关爱慰问行动。“通过自己的双手传递温暖,很有意义。”这种积极的公益行动不仅在社区营造了友爱互助的温暖氛围,也让社区妇女们感到自豪和满足。

携手相伴,凝聚志愿微光

日前,马峦山迎来一批马峦街道江岭社区的志愿者们。他们沿着登山道一路前行,互相交流、分享趣事,共同享受登山运动带来的愉悦,不时还停下脚步,用手机记录美好瞬间,营造了和谐融洽的团队氛围。此次登山活动不让志愿者在领略马峦山优美景色的同时,放松了心情,还增强了志愿团队的凝聚力和归属感。

“加油,这次你一定可以的!”一位青少年志愿者对在“萌宠小知识”通关失败2次的小朋友鼓励道。这个场景发生在碧岭街道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嘉年华暨冬日游园会活动中。碧岭街道义工中心在街道团工委、汤坑社区党委的指导下,不断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为社区建设添砖加瓦,并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涌现出一批奉献爱心、服务群众的先进志愿服务典范。接下来,碧岭街道义工中心将继续完善志愿者管理制度,创新志愿者服务工作模式,让志愿者广泛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进一步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共同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编辑:杨涛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