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小教专委会第34届年会在坪山召开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12-05 17:2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5日讯 (记者 曹园芳)近日,广东省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第34届年会在坪山实验学校召开。

本次年会主题为“新课标背景下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挑战与机遇”,由广东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粤小教专委会”)主办,深圳市坪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广东教育学会、粤小教专委会、深圳市教育学会、坪山区教育局相关领导及负责同志,来自深圳、北京、广州、东莞等地嘉宾、教育名家、校长和骨干教师近500人参会。

开幕式上,广东省小教专委会理事长李先启、深圳市教育学会会长金依俚分别在致辞中指出,探讨新课标背景下高质量发展的挑战与机遇极具前瞻性和实践意义。小学教育工作者要顺应改革要求和趋势,站在教育的专业视角,思考学校的育人方式和变革创新。坪山区在教育实践方面的探索值得借鉴,期待未来坪山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坪山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秋来表示,近年来,坪山区抢抓“双区”建设和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历史机遇,持续对标深圳教育“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先行示范目标,不断夯实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基础。此次年会主题及研讨课题将为坪山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活力和生机。

在专家主题报告中,华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华师附中原校长、广州中学首任校长吴颖民从“高质量发展”在教育领域的三种表述,以及聚焦“新发展理念、区域教育发展规划、教育的条件保障、课程体系和教学过程的优化、教师队伍建设、教育评价改革、家校社协同共育、创新教育治理”八大方面,阐述了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实施路径。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蔡苏以“AI 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现场展示了 VR(虚拟现实)、 AR(增强现实)技术,让嘉宾充分感受AI 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魅力,引发教师对数字化转型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深度思考。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李铁安指出,新时代背景下,深化课堂改革必须高扬“育人为本”旗帜。高质量发展的课堂是高品质的课堂,课堂教学改革是守正创新的动态实践过程,教师应该找到课堂教学的意义价值,在育人为本的根本宗旨下,从“教”与“学”相统一的内涵本质,围绕课程文化、教的活动、学的活动的内在逻辑找寻课堂的基本规律。

坪山区教育局相关领导以《坪山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从“教育公平、优质均衡、五育并举、队伍建设、课程变革、课堂实施、减负提质、家校社共育”八方面,多维度、多层次、全方位展示了坪山教育六年来高质量发展的理论逻辑、内涵要义和丰硕成果。

坪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相关业务负责人分别对坪山区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及坪山区中小学STREAM教育的探索实践进行了路演式汇报。

活动期间,17节同题异构课同步进行,展示课涵盖道德与法治、语文、数学、英语、体育、音乐、美术等学科,同时包括生涯教育、人工智能、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等主题。授课老师均为区内外名师,他们以丰富的教学经验、扎实的专业知识、独特的教学风格,充分展现出新课标背景下“品质课堂”的无穷魅力。展示课精彩纷呈、气氛活跃、互动热烈。

点评嘉宾对17节课高度评价,纷纷表示,这些课例是新时代高质量教育多元化和深度融合的生动展示,具有很高的参考和借鉴价值。

“教育高质量引领下的学校实践”校长微论坛上,深圳市坪山实验教育集团总校长詹翔、东莞市莞城中心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尹凤葵、深圳市南山育才教育集团总校长龚振及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张锦庭围绕学校管理、课程教学、教师发展、学生成长等方面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和思考,深入探讨了教育高质量引领下学校实践的现状和未来趋势,通过个性鲜明、创新生动的实践,引领一线校长找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发力点和落脚点。(以上照片由活动方提供)

编辑:杨涛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