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个示范项目启动!坪山奋力打造“光储充一体化”应用全球示范城区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11-04 20:50
坪山新闻网
分享:

今年10月,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深圳市新能源汽车超充设施专项规划(2023—2025年)》,吹响了深圳建设世界一流“超充之城”的号角,统一规划布局深圳市新能源汽车超充设施网络,构建高质量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助力深圳打造“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

△坪山区2023年光储充示范项目启动仪式现场

坪山区作为打造“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的核心承载区,正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多元布局、宜建尽建”原则,因地制宜统筹布局辖区新建的先进制造业园区、公共建筑、线性工程等项目推广应用“光储充一体化”技术,努力将坪山区打造成为“光储充一体化”应用的全球示范城区。

11月3日,坪山区2023年光储充示范项目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现场正式启动,本次共启动和开工建设20个“光储充一体化”重点项目,主要分布在产业园区、商业中心、体育场馆、科研院所及党政机关。

建设完成后,本批次项目年度光伏发电累计可达3050万kWh,全生命周期发绿电76250万kWh,可节约标准煤约2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7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7000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2000吨,用科技创新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实现绿色发展。

△坪山开沃分布式8MW光伏项目

三大示范,打造智慧能源先锋城区

坪山区在全市率先将多种先进绿色低碳技术融合应用于“工业上楼”项目,助力打造全国领先的超大型城市级零碳工业园区、绿色建筑、零碳交通的综合体,为企业和消费者带来更便利、更高效、更绿色的经济效益和生态价值。

01 打造低碳产业园区示范

作为主会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光储充一体化”示范项目,设计光伏装机容量达700kWp、储能能力可达1MWh,并配有超级快充桩、车网互动等,在周边规划布局风力发电设施,年发绿电可达700万kWh,每年减少约2100吨碳排放。

△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光储充项目

02 形成光储充一体化应用示范

本次启动建设的坪山区政府一办示范项目重点推广应用智能化管控运营系统,通过连接光伏、储能、充电、车主与业主的物理分块,构建微电网、改善负荷特性、参与系统调峰,同时结合虚拟电厂平台,通过数字化技术调用分散式资源,形成“发电-储电-充电”组合闭环,带来可持续经济效益,实现“低碳”甚至“零碳”目标。

△坪山区政府一办风光储充放示范项目

03 形成产业联动发展示范

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和消费电子产业快速发展,坪山区“光储充一体化”相关产业链完备,新能源产业集聚发展,充电基础设施超前布局,光储充放应用场景丰富,集聚有壳牌比亚迪、捷佳伟创、弗迪电池(坪山)、海雷新能源、巴斯巴、金威源、车电网络等产业链重点企业,通过技术融合集成创新,有利于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转型升级,推动光伏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电化学储能产业等规模化发展,进一步完善能源基础设施体系,促进能源绿色低碳发展。

△坪山区新型储能产业园

高标准推进光、储、充一体化项目建设

坪山区拥有完备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集群,在发展新型储能产业上有着“先发优势”,超前规划布局了光伏、储能和充电设施建设,现已取得较大成效。

截至10月底,已建和在建分布式光伏项目76个,容量达46.2MW;布局了远特信、欧姆龙、聚龙山公园等一批高标准储能项目;累计建成充电站267座,基本覆盖“两区”(居住区、办公区)“三中心”(商业中心、工业中心、休闲中心),车桩比3.3:1,优于全市平均水平,2023年底前将建成超充站8座,2024年3月底前建成超充站15座,将为深圳“超充之城”建设贡献力量。

△比亚迪总部多枪超充示范站

创新坪山,未来可期

作为深圳东部中心,坪山近年来大力推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和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积聚了比亚迪、新宙邦、捷佳伟创、曼恩斯特、沃尔核材等多家新能源领域上市公司。

下一步,坪山区将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全力推进“9+2”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布局,加快出台《坪山区打造“光储充一体化”应用全球示范城区工作方案(2023-2025年)》,通过示范引领工程,搭建数字化管控系统,引进科研创新人才,推动硬件设施和产业建设,打造规模一流、产业一流、创新一流的“光储充一体化”应用全球示范城区,为国家、深圳市实施“双碳”战略提供“坪山经验”。

编辑:曹园芳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