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坪山,越国际”,坪山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11-04 22:40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近日,深圳启动了第二批20个国际化街区的建设, 在“深圳市第二批国际化街区建设启动暨国际交流合作示范点授牌仪式” 上公布第二批国际化街区创建单位名单,来自坪山的坪山街道,石井街道,马峦街道成功入选,其中坪山街道已获评首批“国际化商务交往特色街区”。

近年来,坪山区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人才聚集、开放包容、宜居宜业的国际化街区的要求。以街区文化商务中心,科教创新中心,产业集聚中心为引领,打造一批打造有颜有品、服务高质的国际化街区,助力坪山国际化水平迈向新阶段。

街区活动氛围浓

外国人越来越有“坪山范儿”

位于坪山街道的国际化街区是2019年深圳市首批申报创建的国际化街区之一。为帮助外国朋友更好地了解坪山、融入坪山,街区提供精准咨询服务,创建外籍居民服务微信群,结合国际人才需求特点,每周推送国际资讯、本地新闻与汉语学习知识,为外籍人士提供有价值、有温度的信息服务,将服务延伸到线上,得到了外籍友人的好评点赞。

在坪山国际化街区,有多元主题活动定期“上新”,汉服体验、美食制作、中医看诊、戏剧学习......来自波兰、阿尔及利亚、伊朗等多个国家的外籍友人和本地居民围坐在一起,围绕多元文化展开交流分享。其中深深吸引着来自巴西的Jesse Guimaraes。Jesse是中国—巴西商业联合会的副会长,曾参与过街区组织的马峦山郊野公园低碳行活动,与20余位中外居民一起从马峦山郊野公园北门出发,实地感受坪山山环水聚、宜居宜业的生活氛围。

“每一个活动的主题,都是综合考虑居民喜爱度、文化交流传播度、活动实用度等多个方面,反复商讨敲定的。”坪山国际化街区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促进了辖区中外居民交流。街区内成立的国际志愿者服务队,在促进外籍人士及港、澳、台同胞融入街区建设、参与基层治理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未来将加强商务交往国际化氛围营造,多举措探索打造国际化街区“坪山样本”。

外语课堂欢乐多

中外友谊在文化碰撞中诞生

在马峦街道,国际志愿者Sameul Sadiq和苏圣亮老师同辖区居民们一起用中德双语阅读绘本《只说不的独角兽》,此次活动是马峦街道致力于打造国际化街区而开展。活动中,苏老师用精心准备的德国文化知识小卡片,展示了德国的地理位置、德国的艺术作品等内容,受到孩子与家长的一致好评。

开展各式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是坪山区各街道大力加快打造国际化街区的重要举措之一,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类“国际志愿者”语言交流活动,充分挖掘和借助各类文化载体,以广大居民朋友喜闻乐见的方式,在辖区搭建一流的多语种语言交流和学习的环境,丰富居民朋友学习外语的途径,同时也为外籍居民融入辖区生活创造更好的条件,增强国际化街区中外居民互融。”

除邀请志愿者外,各街道也同样对接国内外知名教育集团,开展国际理解课程、双语课程,国际理解教育课程,让学生开拓国际视野和了解文化多样性。建立高质量基础服务设施。致力打造高端文体娱乐场地,建立全民健身、体育培训、运动康养为一体的全民健身综合体,满足各类人群文化体育消费需求。

服务中心全覆盖

人才在哪服务就跟到哪

今年3月,坪山区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中心石井街道分中心正式投入运营,服务中心紧邻境外人员较多的深圳技术大学。住宿登记、法律咨询、人民调解、链接医保、社保以及涉外事项咨询等服务,打通中外居民服务“最后一米”。

随着文化聚落、深圳技术大学、萨米国际医疗中心等大型地标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创新人才、境外人员日益增多。为此,坪山区依托坪山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中心,完善“一站式”咨询服务,精准解决护照签证、劳动就业、医疗教育、旅游交通、房屋租赁等问题。组织开展针对全区各级行政服务大厅窗口业务人员以及社区网格员、民警的英语培训,提高便民服务效能。

未来

坪山将充分发挥好

国际化街区的示范带动作用

持续打造极具影响力的国际文化活动品牌

编辑:曹园芳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