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坪山·创未来②】“以产业集群之势赢未来发展之机”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9-23 21:27
坪山新闻网
分享:

马峦山下,“智能车”实现新跨越。比亚迪第5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成为全球首家达成这一里程碑的车企,让世界看见中国品牌的力量。

坪山河畔,“智造园”再创新纪录。全国首个百米装配式“摩天工厂”——坪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一期完成竣工验收,实现“上下楼”就是“上下游”。

一个个主导产业大放异彩,一栋栋工业楼宇拔节生长,深圳坪山坚持产业立区、制造业强区,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影响力,创新企业、创新平台、产业基金等资源要素加速集聚,“创新合伙人”越来越多,“奋斗共同体”越来越强,处处呈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气象。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新动能强劲

产业是经济之本、发展之基。近年来,坪山围绕“9+2”产业集群,在“强龙头、补链条、建生态、聚集群、优服务”上全面发力,“智能车、创新药、中国芯”三大主导产业稳步壮大,新型储能等新兴产业加速布局。上半年,坪山区GDP同比增长22.3%,增速为全市各行政区(新区)第一,其中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六成,是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如今,坪山已昂首迈入工业大区、产业强区的行列,产业聚集效应进一步显现,更多企业也正在用行动选择坪山。

近日,比亚迪携6款新能源车亮相德国慕尼黑车展,引起了欧洲媒体和公众的广泛关注。从本土到全球,坪山新能源汽车发展跑出“加速度”,这背后正是产业不断“焕新”引领产业体系腾飞的缩影。

奔腾汹涌的产业浪潮下,以比亚迪、巴斯巴等为代表的一批新能源产业头部企业已成为坪山的靓丽“名片”,300余家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企业和核心材料企业成为产业链上的耀眼“串珠”……从智能网联到整车制造,集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完全产业链条已然形成并日趋完善。数据显示,2022年坪山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产值增长124.7%,规上企业数量从2017年的22家增长至100家。

在生物医药领域,坪山拥有全国首批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汇聚生物医药企业超1100家,总量占全市四分之一,已形成了以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含高端智能康复辅具)、生物技术为主体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涌现出赛诺菲巴斯德、新产业、理邦精密等行业龙头,呈现出要素齐备、多元发展的格局,“生物医药首选坪山”已成为越来越多产业界人士的共识。

坪山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智能终端为主攻方向,集聚了中芯国际、荣耀等为代表的1100余家优质企业,正加快形成“制造支撑、应用牵引、场景驱动、芯机联动”的产业生态。其中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已集聚了以中芯国际、昂纳科技、爱仕特科技、基本半导体等为代表的120余家优质企业,产业链涵盖材料、装备、设计、制造、封测、应用等各环节;智能终端产业重点围绕以荣耀为代表的智能手机、以及比亚迪为代表的智能车两条主线,引育并重强链补链延链,推动产业集群融合发展。

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和未来产业试验区,培育新产业是关键一环。

新型储能产业是深圳积极抢抓的“风口”领域,坪山区为此提出了要打造全球一流的新型储能智造高地与打造“光储充一体化”全球示范区两大目标。当前,坪山集聚了新宙邦、弗迪电池(坪山)等新型储能上下游企业超300家,涵盖电池材料、电芯模组、控制系统及系统集成、零部件及生产装备,拥有良好产业生态。

进入新时代,坪山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实体经济根基牢固,更多优质企业竞相涌现,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更加强劲。

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融合

双向赋能携手共赢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产业的崛起和壮大离不开源源不断的技术创新和科学进步作为支撑。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支持企业和高校建设校企创新联合体……近年来,坪山全方位布局重大科研设施、市级以上创新平台,充分“聚能”“赋能”,激发创新“裂变”,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湾区智能网联试验场启用,填补了深圳乃至华南地区智能网联专业测试场地的空白;坪山全域自动驾驶车路云网图一体化建设正式启动;北京理工大学深圳汽车研究院、大湾区首家获批的国家级新能源汽车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落户;出台全国首份有立法支撑的智能网联汽车全域开放和商业化试点政策……加强平台载体建设、优化创新生态,让坪山正成为国内智能网联头部企业抢滩布局的重地。

在生物医药创新平台方面,坪山已引进的机构涵盖从药物发现、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到注册上市的全部重要环节。在药物发现方面,引进了深圳湾实验室坪山生物医药研发转化中心、深圳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院、南方科技大学坪山生物医药研究院;在临床前研究方面,引进了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华南安评中心,广东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所坪山实验室等。

新一代信息技术是国内科技创新的重点攻关领域。在坪山,如今已布局了深圳技术大学集成电路与光电芯片学院、比亚迪中央研究院第三代半导体研究中心、深圳清华大学超滑技术研究所、网联微光量子应用研究院、深圳奥谱太赫兹研究院等高端创新平台,筹划建设流片服务平台、快封检测服务平台、材料设备验证平台、半导体化学品产业验证平台等创新平台,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态势初显。

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创新支撑也带动了坪山的企业持续创新。数据显示,2022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达6%左右,其中企业研发经费投入达57.6亿元,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重达95%。

不难看出,无论是“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区”,还是“整合科技创新资源”,都传递出坪山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鲜明信号。今天的创新科技孕育着明天的“产业地标”,“投坪山、创未来”,让我们一起双向赋能、携手共赢,共同成就一座活力迸发的“创新坪山、未来之城”。

编辑:杨涛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