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处理费实现秒开票 深圳300多万缴费人受益,目前已开具电子缴款凭证逾46万张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23-09-19 18:4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19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陈发清 通讯员 林建荣 崔颜)“以往生活垃圾处理费扣款后都需要等一两周时间才能收到水务集团邮寄的纸质票据,再进行入账手续办理,碰上月底票据迟迟未到,经常担心影响账务处理。现在可以开具电子缴款凭证,自己在公司用手机操作,很快很方便。”近日,深圳南天电力有限公司财务人员何冬静成功开出区块链非税电子缴款凭证后高兴地表示。

据悉,深圳共有300多万生活垃圾处理费缴费人,每月有20多万缴费人有开票需求。为进一步提升税费服务质效,适应非税收入信息化发展需要,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以缴费人需求为导向,充分利用区块链技术,于今年3月1日研发上线了“证数通”系统,并开出全国首张生活垃圾处理费电子缴款凭证,随后又陆续上线了换开完税凭证、查验真伪等多项功能。

“为了服务好用户,我们每个月都要为单位用户打印邮寄纸质票据,高峰时期甚至需要十个人专职负责打印、寄出等工作,2022年的纸质票据邮寄成本高达550万元。”深圳市水务集团营销管理业务部戴经理介绍说,“从日常反馈来看,用户对无纸化的服务接受度越来越高。现在非税收入电子缴款凭证上线后,用户可以自助下载打印缴费凭证,获取和使用票据更便捷了。我们公司也节约了运营成本,提高了服务效率,大大降低了人工和物料损耗。”

据介绍,缴费人缴交生活垃圾处理费后,通过“深圳水务集团”微信公众号、小程序自助操作,即可实时开票。电子缴款凭证数据从上传到下载瞬间完成、秒级反馈,全流程无需前往代征单位营业厅申领或等待邮寄纸质票据。同时,缴费人还可在线查验真伪、补打、换开完税凭证等,有效杜绝假票、重票入账等财务管理风险。此外,港澳自然人缴费也非常便捷,只需通过手机一次性录入初始信息,后续业务办理流程与深圳缴费人完全一致。截至目前,累计开具电子缴款凭证超过46万张,全年预计开具数量超过100万张。

编辑:林媛媛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